假車禍詐領保險金 警破中古車行逮7人不法所得疑逾千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車禍詐領保險金 警破中古車行逮7人不法所得疑逾千萬元

cnews204231108a08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偵二大隊偵破以經營中古車行的34歲郭姓男子,涉嫌組犯罪集團製造假車禍詐取保險金,日前搜索,拘提郭姓主嫌及共犯等七人到案,初估不法所得達新台幣逾1000萬元。刑事局表示,初步掌握詐保集團共製造了七件假車禍,也查扣犯案手機、詐領保險金帳冊、存簿、汽車買賣合約書、保險契約等物,又經刑事裁定扣押主嫌名下房屋一幢及涉案帳戶。全案訊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橋頭地方檢察署偵辦。

刑事局表示,偵查第二大隊接獲情資指出,經營中古車行的郭姓男子,疑是詐保集團的首腦,涉嫌製造假車禍詐取保險金,經調閱車輛保險及出險明細、監理所車籍、報案紀錄及金流等相關資料分析,並與高雄市警察局、南投縣警察局等組成專案小組深入偵辦。今年10月間循線在高雄市、南投縣等地,分別逮獲郭嫌與旗下成員共八人。

cnews204231108a10

警方調查,郭姓主嫌平日以經營中古車買賣及汽車維修為業,相當熟稔中古汽車行情,並知悉投保汽車車體險,於保險事故發生後,保險公司通常以一般同款、同年份車輛,於當時市價及實際維修費用等作為理賠依據,且該賠償金額經常高於購入或維修車輛的實際成本,為了牟取不法利益,於是與周姓男子等犯嫌,共謀以製造假車禍方式詐取保險給付。

刑事局表示,詐保集團先由郭嫌預先尋找適合製造假車禍的地點,擬定實施假車禍的方式,再找其他人頭擔任車主,向保險公司投保高額車體險後,即以自撞或駕車撞擊事先停放車輛的方式,製造假車禍,再由肇事駕駛人報警謊報車禍,藉此取得交通事故報案資料,用以對保險公司請求保險金。經專案小組掌握事證,郭嫌等人共製造了七件假車禍,初估不法所得達1000萬元以上。

cnews204231108a09

刑事局強調,假車禍詐保案件,除詐欺金錢造成保險公司及善良保險人的損失外,且隨機高速猛烈撞擊停放路邊車輛,極可能對路過無辜民眾造成危險;由於詐欺行為乃一罪一罰,共犯與主嫌均同罪,且負有連帶民事賠償責任,也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勿受利誘充當人頭車主,避免引禍上身,得不償失。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船海上併靠接駁漁貨 海巡追擊押回調查海拋300公斤

公事包忘在機車踏墊 巡邏警好心找車主意外逮通緝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