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盯上RCS或多媒體即時通 警提醒Android用戶慎防釣魚簡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詐團盯上RCS或多媒體即時通 警提醒Android用戶慎防釣魚簡訊

cnews20423110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刑事警察局及各電信業者,共同合作努力下,今年國內簡訊及iMessage詐騙訊息已逐漸下降。刑事局提醒,但自10月中旬起,詐騙簡訊管道已逐漸轉移至「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詐欺集團藉此傳遞釣魚簡訊。尤其,當Android手機用戶開啟RCS即時通訊功能時,詐騙集團會透過Wi-Fi和行動數據網路傳送訊息;當接收端的網路無法使用時,RCS即時通訊功能,即透過電信服務傳遞多媒體簡訊。

刑事局表示,近期發現「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遭詐騙集團不當利用,假借國內知名業者名義,大肆發送常見的「積分即將到期」及「罰款尚未繳納」等詐騙訊息,藉此誘騙民眾點擊釣魚連結。民眾一旦點擊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竊取認證碼或依連結網站指示輸入「個人資料、金融帳戶帳號或信用卡號」等資料,詐騙集團即可取得民眾重要的個人資料及金融資訊。

cnews204231105a02

刑事局表示,一名住北部地區年約30歲的黃姓上班族,就接獲「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傳遞的釣魚簡訊,內容為「尊敬的用戶,您好!請您注意,您的ETC費用尚未繳納,請儘快完成繳費,以避免影響您的ETC服務使用。如有任何疑問,請登錄我們的官方網站」。黃姓被害人平日有用車習慣,接到簡訊不疑有他,以為自己可能遺忘繳交停車費了,隨即點擊簡訊中網址,未經查證下依照指示輸入中國信託銀行信用卡資料,結果遭盜刷新台幣八萬餘元。

刑事局提醒,雖然近期政府防堵惡意簡訊有成,但仍需小心查證,如收到「+號開頭的境外簡訊」,且有上述關鍵字及夾帶可疑網址等內容,切勿理會。也呼籲Android手機用戶,可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以避免收到詐騙訊息;民眾也可至「165全民防騙官網或警政服務APP」,填入基本資料(姓名、聯絡電話)後,並於註解說明欄位中提供發訊者資訊、簡訊內容等資訊,再將訊息截圖上傳後送出,就能快速完成詐騙檢舉。

cnews204231105a03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救護車椅式擔架不翼而飛 竟是7旬翁順手拿回家涉竊盜

刑事局強力打詐 破假投資3詐團水房逮42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