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否改變爭議解決機制 台北國際仲裁暨調解研討會登場熱議 - 匯流新聞網

LIFE

AI能否改變爭議解決機制 台北國際仲裁暨調解研討會登場熱議

cnews204231025a0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2023台灣仲裁週系列活動中的台北國際仲裁暨調解研討會,已於24日、25日於台北市的政大公企中心登場,來自歐洲、美洲及亞太地區等12個國家或地區、共計20名專家學者,針對國際爭端解決機制的未來可能發展與熱門議題,包括AI世代對現行仲裁與調解運作的影響、線上爭端解決、國際投資與貿易爭端解決的變革等,進行了論文發表與討論。

研討會由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與台大法律學院亞洲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中心共同合辦。會議也特別邀請瑞士伯恩大學世界貿易研究院(WTI)Peter Van den Bossche教授,進行主題演講,就WTO現行爭議解決機制作了省思,並展望國際貿易爭端解決的未來。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表示,研討會各類議題中,新科技的使用尤其受到矚目。近年因全球大環境的改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於各產業界生態的影響趨勢,成為未來的重要觀察指標。尤其在仲裁中,AI的使用也已經越來越頻繁。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表示,兩天的熱烈討論,出席者各有不同的論點,但也歸納出大家共同認可的方向計有,分析AI對仲裁機制的好處,包括時間和費用的節省、法律文件的正確性和一制性,以及具可預測性等。然而還是具有風險,包括可能產生的偏頗、隱私保密的疑慮、論理的匱乏,和倫理道德等問題。

還有仲裁所涉及的工作面向很廣,其中有些更適合由AI協助,但也有必須由仲裁人與律師親自進行的事項。前者的典型例子就是協助進行文件揭露、證據的整理等;後者則如仲裁判斷的撰寫,是為仲裁人的核心功能,不應交由AI進行。

cnews204231025a03

另外,AI產業的快速發展影響了對智慧財產的保護,現有的法制未能及時因應,也許可以透過強制調解的機制做為緩衝。雖然AI等資訊工具便利好用,但應注意仲裁或爭端解決的程序正當性。包括使用者應該檢查AI提供的答復或產出的文檔,而不能照單全收。使用第三方軟體或AI時應注意保密性的考量。

研討會也討論了AI於仲裁機制中可能的運用面向,包括可針對個案分析勝敗比率、賠償金額及可能產生的費用、擬定仲裁協議中的仲裁條款、文件審閱與資料分析、選定適當的仲裁人和撰擬法律文件等。目前仲裁社群也正在發展使用AI相關的行為規範,例如若仲裁人使用AI協助整理文件,應做適當揭露等,以期在增進效率與正當程序考量間取得平衡。

有關未來是否有AI仲裁人的可能?必須先克服科技及法制等面向產生的障礙。講者們認為目前為時尚早,在法規上例如法律規定仲裁人應為自然人、技術上、兩者本質的差異上(AI欠缺說理與同理人類情緒的能力),AI都還無法取代人類仲裁人。但AI使用確實為不可避免的趨勢。AI不會取代律師,然而不擅於使用AI的律師將會被取代。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受困低薪想考公職 百官網推薦最適合投考組合

管理員們當心了 自稱臉書社群標準團隊疑私訊連結盜取個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