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打字也控制滑鼠 腦麻生獲慈濟新芽獎學金 - 匯流新聞網

LIFE

嘴唇打字也控制滑鼠 腦麻生獲慈濟新芽獎學金

cnews204231014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一名只能靠嘴唇打字的腦麻大學生方正法,儘管求學過程不易,仍認真讀書、比別人提早到校,他的努力獲得肯定,今(14)天獲得慈濟頒發的新芽獎學金大專組「學習領域獎」。方正法說,遇到困難時,就當作遊戲中的大魔王,每遇到一個困難,用不同的方式解開答案,每次解開就會有不同的成就。也感謝可以得到這個獎,會繼續努力回饋社會。

2023年慈濟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10月分於各縣市共31個場地舉辦,預計9000多位學子獲獎。台中市分為5個場地包含台中靜思堂、民權聯絡處、清水靜思堂、大里聯絡處、豐原靜思堂共2000多位學子獲獎。在台中靜思堂,台中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也蒞臨頒獎、勉勵學子。

慈濟表示,大專組獲獎人方正法,目前是大學二年級學生,腦麻的他靠嘴唇打字、操作滑鼠,完成每項作業及報告,堅持向上的的努力,上台鼓勵大家。 方正法出生時,因母親難產缺氧,導致肢體神經受損,僅有頸部以上可自由控制。原本與爺爺奶奶居住在台南,後來就讀和美實驗中學,搬到台中姑姑家,隨著方正法一天天長大,加上爺爺奶奶逐漸年邁,為了讓他有更好的照顧,高中畢業後住進護理之家由專人照顧。

讀書是方正法認為很快樂的事情,為了上大學,他做了非常多的努力。高三時就開始打工賺取學費,儘管只能用嘴唇敲打鍵盤、使用滑鼠,還是擺過攤、從事網拍、文書處理、網頁宣傳等,高中畢業後他連續工作兩年才考大學,目前是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系的二年級學生。

cnews204231014a02

慈濟表示,雖然身體只有脖子以上能自主,他就醫時自行搭乘復康巴士,讀書時每天開著他取名「藍寶堅尼」的電動輪椅,從霧峰搭公車到大里區,為了不讓自己遲到,每天幾乎提早一小時到校。原本讀大學前,很擔心不知道如何跟年紀比他小的同學相處,但班級導師鼓勵他,不要太擔心,順其自然。

事實上,同學幫助方正法很多,無法自行翻書的他,都靠同學幫忙做筆記、拍照上傳,再用手機觀看。因為身體無法自理,同學也會幫忙提供很多協助。方正法也經常跟同學聚餐、聊天。「雖然求學過程有點辛苦。可是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正法一點一滴完成每項作業及報告,他不喊累,反而投入在其中。

方正法在小學就跟著奶奶到台南市慈濟環保站做志工,國一時在台南靜思堂看到身障表演藝術家劉銘老師的表演,對劉銘老師非常景仰。當方正法要離鄉前往彰化讀書,奶奶非常擔心,劉銘老師就請方奶奶不要擔心。劉銘老師曾對方正法說:「你再繼續努力,結果一定是你想要的。」

即將23歲的方正法懷抱夢想,想平平安安、自己自足的過一生,過一般人的生活。對於未來的想法,他希望大學畢業後,學到的知識能學以致用,回饋給社會大眾。所以,平時他也會透過演講鼓勵大家,當作是回饋社會的方式。

照片來源:慈濟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嘉全女婿爆計程車糾紛 喬洛濱回應純屬語言不通產生誤會

專訪自由女神邱沁宜 北市警拍反詐影片解析假冒名人詐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