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縮減指紋對象 DNA比對終助無名屍找回身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數據縮減指紋對象 DNA比對終助無名屍找回身分
  • 字級

cnews204231001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今年8月初,新北市貢寮區台2線濱海公路海岸,發現1具無名屍。新北市警局表示,大體身上已經沒有衣物,周遭也沒有任何可以推斷身分的物品,而且因久泡海水,頭、臉與四肢浮腫,五官更是難以辨識,僅能以外觀生物特徵判斷,死者約為50歲以上男性。一開始死者指紋未發現相符者,後來與法醫研究所跨機關合作,運用大數據分析北台灣可能的失蹤人口,過濾上百筆紀錄,最後找來家屬透過DNA比對,終於讓陳姓老翁擺脫無名屍的稱謂,由家人領回。

新北市警局表示,由於死者指紋一開始未比對出相符對象,所以一直無法查明身分,案情也一度陷入膠著。所幸,近年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跨機關合作,運用大數據分析北台灣可能的失蹤人口,過濾遺體發現時間前一個月內,可能的上百筆失蹤人口,先以年紀縮小範圍,最後依靠無檔存指紋資料,進一步將可能對象縮小,發現今年7月底,台北市有一名陳姓老先生,離家後便未再返家,而陳姓老翁的年紀、身高及失蹤時間,都與這具無名屍有高度關聯。

市警局鑑識中心表示,通知陳男家屬兒子進行DNA採樣,比對後發現二人間具有一等親血緣關係,終於確認該無名遺體即為台北市這名陳姓失蹤人口。案件至此方撥雲見日、水落石出。陳姓老翁失蹤後,子女曾嘗試各種管道及方法尋人,但皆石沉大海、杳無訊息,未發現任何可能的蹤影。

市警局表示,「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常是失蹤人口家屬,心中最卑微的請求,而順利落葉歸根,更是往生者最後的心願。也呼籲,家中如有親人失蹤未歸,若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者,可以請求協助採樣DNA鑑驗比對。尋人過程中,多一種協尋管道便多一次機會,期許身分不明人口,均能早日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車一格停好停滿 逾250輛重機齊聚石碇服務區陳情

中秋連假竟疑心肌梗塞發作 海巡警民合作急後送馬公就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