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郭台銘臉書緬懷小學恩師彈珠稅金 - 匯流新聞網

LIFE

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郭台銘臉書緬懷小學恩師彈珠稅金

CNEWS204230928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今(28)天在臉書發文,除了向全國老師致敬,祝福辛苦站在第一線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也在這個日子,感念小學啟蒙恩師陳耀宗。他在臉書表示,「我一定得談談陳耀宗老師,我的恩師。陳耀宗老師是我小學六年級的的級任老師。我的印象中,陳老師本業是體育老師,很喜歡打網球還有排球。那時候小學的老師都是鞭打教育,只有陳耀宗老師教育模式跟別人不一樣」。

郭台銘說,當時全學年的老師,都禁止我們玩尪仔標與彈珠,但只有陳老師說可以。為什麼可以?陳老師說,你要玩可以,但要繳稅金,只要繳兩顆彈珠給老師,你今天就可以玩。結果陳老師把收集來的彈珠稅金當作獎賞,功課好的話,老師又會給你彈珠當作獎勵,等於把稅金又還給小朋友。

他表示,「小學那時候是威權時代,老師都很兇,打學生用藤條什麼的都有。但陳耀宗老師算是非常開明的老師,他當然也會打學生,但是他的處罰都是很合理的打法,從不會亂打。我從來沒有看過他有暴怒的情況」。

「陳耀宗老師打學生時,是從容且溫暖的,他會讓我們知道錯在哪個地方,又是為什麼處罰我們。他不是用嚴罰,而是用愛的教育。那時我們都非常尊敬老師。如果要我們罰站十五分鐘,老師不叫我們走,我們絕對不敢離開」。

郭台銘在臉書表示,「五、六年級的時候,是高年級升學班,一班有八十個人。我們每次考試就會根據成績分成十等列,前八名坐第一等列,然後八到十六名坐第二等列,以此類推,分成十等列」。

「我對陳老師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考試某一題錯的時候,他會說這一題第一等列的人不該錯,他就會打第一等列的人。那如果這一題,他認為是第五等列以上的人不該錯,他會打第五等列以上的人,第五等列以下的他不處罰」。

「陳老師就是賞罰很分明,不會全部一起懲罰,只會處罰打那些不該錯而錯的人,這是我非常印象深刻的一點」。

郭台銘表示,二○一九年,出席板橋國小一百二十週年校慶,與陳耀宗老師久別重逢,感動莫名。所謂春風化雨,莫過於此。但陳老師已於二○二二年,以高齡九十幾歲過世,至今都很懷念他,很感謝他當年,就能以這麼開明活潑的方式教導學生。

照片來源:翻攝郭台銘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深夜潛入民宅涉行竊 屋主發現失風扭打被逮送醫

藥駕肇事每年釀300死 藥師公會示警籲立法抑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