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博物館消失的密室 分批展出猶太教珍藏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界宗教博物館消失的密室 分批展出猶太教珍藏

cnews204230914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到12月3日,在6樓生命之旅廳「消失的密室」,推出「文物開窗:猶太人的祈願與想望」特展,12週的展期分三檔次,分批展出館內珍藏的七件猶太教文物,另搭配二場「猶太教掌櫃講堂」教育活動,讓觀眾從不同面向,了解世界三大一神信仰之一的猶太民族文化及生活方式。

世界宗教博物館表示,創辦人心道法師當初創建博物館的三個重要理念: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也期待各界彼此了解,跨越宗教藩籬。為讓大家有機會探索不同宗教文化,活化館內常設展內容,也期盼世界10大宗教超過4000件典藏文物走出庫房,館方加入專業文物研究員,推出文物開窗系列特展。

今年以「穆斯林書房一隅」打頭陣,獲得廣大迴響,緊接著推出「猶太人的祈願與想望」,展品反映出散居全球各地的猶太人,作為「聖書的子民」的信仰和文化傳統,期待觀眾以館藏文物為契機,了解猶太教文化。

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研究員苑默文表示,文物開窗系列特展配合各宗教文化的重要節日及館藏籌劃策展,這次開展適逢猶太教曆新年,別具巧思。第一檔文物中有一個羊角號(Shofar),正是猶太新年時要被吹響的物品。在猶太人心中,遵守《妥拉》(Torah)中的戒律,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象徵著猶太人履行和上帝立下的約定,也是猶太教和猶太人賴以延續的重要認同根源。

cnews204230914a02

展覽中精選在猶太人信仰和文化認同延續中,特別重要的幾個元素,展品包括:慶祝修殿節時使用的銀質掐絲蠟燭台;有六角星及猶太聖殿符號的羊角號;兩個製作於貝扎勒(Bezalel)藝術學校的銀質門框經文匣;逾越節使用的餐盤,及指導逾越節儀禮的哈加達折頁冊及猶太教祈禱書。

宗博館表示,在「文物開窗:穆斯林書房一隅」展出的文物,也移到七樓世界宗教展示大廳的輪展櫃,將持續展至明年五月五日,以饗觀眾。

照片來源: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換匯真劫財 50歲男涉噴辣椒水搶越籍女15萬元

精油瓶藏摻毒品液體 逆向開車警攔停駕駛露餡逮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