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轉介工作 跨國非法仲介假面試詐騙逾百名菲籍移工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保證轉介工作 跨國非法仲介假面試詐騙逾百名菲籍移工

保證轉介工作 跨國非法仲介假面試詐騙逾百名菲籍移工 13

保證轉介工作 跨國非法仲介假面試詐騙逾百名菲籍移工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接獲檢舉,疑有菲律賓籍移工,遭在台菲律賓裔國人,以保證成功轉介工作為名,安排與假面試官面試,騙取非法佣金。新北專勤隊表示,會同新北市林口警分局及屏東縣枋寮警分局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另外也和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及菲律賓移工部跨海合作,一舉偵破跨台菲兩國非法仲介詐騙集團,初步清查,嫌犯不法獲利達新台幣百萬餘元。

新北專勤隊舉例,菲律賓籍移工小美(化名),來台工作後因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急需轉換雇主,經友人介紹61歲的陳姓菲律賓裔國人,以可為她安排轉換及媒合新雇主進行面試,並保證成功錄取新工作為由,讓「小美」及其他同鄉不疑有他,將辛苦賺來僅存的積蓄新台幣三萬至三萬五千元不等,交給陳男運作。但眼見其他循正常管道的同鄉,紛紛取得工作錄取的消息,自己面試後卻石沉大海,才知道被騙而向移民署求助。

新北市專勤隊指出,深入追查後發現,除了「小美」以外,另外也找到16名菲律賓籍被害人,出面指控陳男犯行。今年四月中旬與新北市林口警分局及屏東縣枋寮警分局等成立專案小組,案經數月蒐證,確認相關罪證後,循線在台北市將陳男拘提到案,並在他的住處查扣陳男製作的偽(變)造在職證明電腦、移工清冊、帳冊、用以威嚇被害人的兇器例手指虎等,還有疑似不法所得現金16萬元等。

專勤隊表示,由於發現疑似有跨國犯罪被害人,陳男因犯罪嫌疑重大,經法院裁定羈押。全案訊後依違反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新北專勤隊調查,陳男並非合法仲介,對外大肆偽稱自己是菲律賓,在台「代表官」,是因為陳男妻子在菲律賓擔任「牛頭」,居間與菲籍移工牽線,並收取辦件費營利。經與菲律賓移工部聯繫後得知,陳妻也已在菲律賓,因涉非法招募及詐欺案件,遭當地司法單位通緝中。

專勤隊表示,有被害人表示,陳男除了收取非法仲介費用外,還夥同國人共犯扮演「假面試官」,謊稱為移工轉職的公司主管,以視訊方式為受害者,安排「假面試」,與陳男一搭一唱,詐取更多辦件費。陳男另外也為沒有製造業工作紀錄,並想轉換成製造業工作類別的移工,偽造在職證明,每張定價高達三千元,而移工為了順利轉職,紛紛將所賺取的辛苦錢交付陳男。

保證轉介工作 跨國非法仲介假面試詐騙逾百名菲籍移工 17

被害人「小美」也描述,陳男曾至其他受害移工居住的宿舍追討辦件費,而且拿出「手指虎」叫囂威嚇,亮出預備好的小刀,作勢刺傷被害移工,大鬧移工宿舍。專案小組搜索、扣押當天至陳男家中,搜得兩把開山刀及球棒,並於他的隨身包包中,搜得一把木製手指虎,陳男為了加強犯案效果及力道,在指關節處還自行改造加裝了金屬鉚釘,藉以威逼受害移工。

專勤隊表示,在陳男電腦內發現,存有大量菲籍移工的履歷表,深入檢視後,發現在台尚有逾40餘名移工,被害人散布全台各地。另外菲國境內受害者,據稱高達80人,陳男與妻子非法獲利粗估逾百萬元。未來菲律賓司法單位,如順利將陳妻繩之以法,評估須啟動台菲刑事司法互助,請我國交換同案情報資訊及證據,專案小組將配合檢察機關指揮提供協助,共同打擊犯罪。

照片來源:新北市專勤隊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頭公司掩護詐欺水房 高雄地方角頭成員26人被逮

超商店員機警通報 六旬婦代碼繳費辦帳號險被假投資詐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