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為憑 刑事局一招遠離AI變臉詐騙 - 匯流新聞網

NEWS

眼見不為憑 刑事局一招遠離AI變臉詐騙
  • 字級

眼見不為憑 刑事局一招遠離AI變臉詐騙 9

眼見不為憑 刑事局一招遠離AI變臉詐騙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隨著社群網絡的發達,運用社群媒體及通訊軟體的便利性,與親朋好友聯絡或聯絡公務,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刑事局提醒,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詐騙也是利用人性,隨著科技的進步,利用AI深偽(Deepfake)變臉技術,假冒親友、同事或名人的詐騙手法也隨之而生。

刑事局表示,所謂的AI深偽(Deepfake)變臉技術,可以製造出逼真的虛假影像和音訊,仿真度極高,從正面觀看以假亂真,很容易讓民眾誤以為偽冒者,就是被害者本人、檢警或名人,引發社會治安的隱憂與製造假訊息。

目前可先破解AI變臉詐騙的方式,是側臉、脖子部位,為現今軟體不會偵測分析及套用到,因此側面影像會產生模糊狀,臉部跟脖子也會產生色差。

刑事警察局表示,已拍攝「拆解AI深偽(Deepfake)變臉詐騙影片」,進行宣導,同時呼籲民眾,由於科技進步,任何事情不再能以「眼見而憑」視之,現今AI變臉軟體內建許多來自不同人種的臉部圖片,甚至連名人、明星的照片也有,且軟體使用者還可以自由選擇性別及種族。

如果與熟人視訊察覺有異,或是與生活中未見過的人,或者自稱檢警的公務人員視訊,可以要求對方轉頭、變換姿勢、在臉前揮手等,就可以藉由影像破綻,分辨出對方是否使用深偽AI技術變臉,千萬不要因為鏡頭的那端,是自以為是的熟人就受騙上當。

刑事局強調,接獲各項影音訊息,請務必提高警覺,也請謹記「談到錢要警覺、談借錢要查證、談投資金錢要當心」,發現深偽犯罪或遇有疑慮,請打防詐專線165諮詢查證,以保住荷包。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Häagen-Dazs中秋演繹送禮新美學 foodpanda全能助手年省9600分鐘

吃早餐爆衝突推母撞門 64歲母9小時後身亡莾男涉弒母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