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手地下匯兌資金兩百餘億元 負責人潛逃海外九個月泰國落網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經手地下匯兌資金兩百餘億元 負責人潛逃海外九個月泰國落網

經手地下匯兌資金兩百餘億元 負責人潛逃海外九個月泰國落網 9

經手地下匯兌資金兩百餘億元 負責人潛逃海外九個月泰國落網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三十九歲男子郭哲敏,原是睿世軟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卻涉嫌自2018年間起經營人民幣、港幣、新臺幣及美元等,異地換匯業務,經手地下匯兌資金約共新臺幣兩百餘億元。刑事局表示,郭男涉嫌違反銀行法,卻在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偵查期間潛逃出境,新北地檢署也於十一月十一日發布通緝,檢察官則於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偵結起訴。七月二十七日郭男在泰國曼谷落網,今(10)天下午由刑事局與調查局人員押解返台。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表示,調查郭哲敏涉嫌違反銀行法罪責後,依法偵辦並將郭男等二十三人,移送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但郭男於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偵查期間潛逃出境,新北地檢署於十一月十一日依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刑法妨害自由及詐欺等罪嫌發布通緝,十一月二十一日註銷郭男護照,檢察官則於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偵結起訴。

刑事局表示,郭男於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從台灣出境後,包括國際刑警科、各駐外警察聯絡官及各國相關執法機關,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追查他在境外行蹤,發現郭男持有柬埔寨護照,於十月二十六日入境新加坡後,陸續在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逃亡流竄,今年二月接獲郭男將從馬來西亞吉隆坡搭班機飛往泰國的情資,確認他就躲藏在泰國曼谷地區,於是洽請泰國警方協助查緝。調查發現,郭男以泰國菁英卡身分,於七月上旬自東京搭機入境曼谷,泰國移民局基於執法合作,迅速在七月二十七日在曼谷逮捕郭男。

刑事局表示,泰國警方逮捕郭嫌後,適逢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率刑事警察局局長周幼偉等人,在東南亞國家進行高層出訪,特地前往我國駐泰代表處及相關執法單位拜會,針對近期全球各國所面臨由「網路」結合「電信、金融」所產生的新型態電信詐騙、假投資虛擬貨幣詐騙等,並衍生後續國人遭誘騙前往從事詐騙的「人口販運」等諸多議題,會中亦與各國達成共同合作,打擊跨境網路詐欺犯罪的共識,就緝捕外逃、毒品犯罪的溯源及跨境洗錢等,與東南各國研商,並達成合作共識,同時商討安排郭嫌返國事項,順利縮短郭嫌遣返期程並安排返國班機。

刑事警察局駐泰國警察聯絡官,偕同泰國皇家警察移民總局,今天上午搭班機押解郭男返台,下午順利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續將解送至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刑事警察局重申打擊暴力、詐欺、洗錢犯罪的決心,透過國際緝逃合作,對於企圖逃避我國司法追訴,並潛逃至其他國家的重要外逃通緝犯,執行緝捕與遣返,展現我國警方強力執法及打擊罪犯的決心。我國警方也將持續與各國警察合作,致力打擊跨境犯罪與緝捕外逃。

照片來源:調查局、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版《神鬼交鋒》 兩男偽造小額中獎發票二個月得手逾30萬元

投資股票匯款或面交13次 被騙逾1200萬元報警逮車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