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ESG數據提升市場信心 勤業眾信:數位永續供應鏈管理為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高ESG數據提升市場信心 勤業眾信:數位永續供應鏈管理為關鍵

高ESG數據提升市場信心 勤業眾信:數位永續供應鏈管理為關鍵 13

高ESG數據提升市場信心 勤業眾信:數位永續供應鏈管理為關鍵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對永續發展的迫切需求,及數位技術與工具的顛覆性發展,催化數位永續時代的到來,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今(13)天舉辦「數位永續精準治理,為企業永續全鏈賦能」研討會,探討在永續概念納入治理框架下,鏈結新興科技與數位永續管理平台的應用,突破性提升管理效率與效益,宣告數位永續前哨布局已然正式啟動。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暨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近年來外部環境動盪、新興風險攀升,高階領導者面臨供應鏈韌性(Resilience)前所未有的考驗,「永續採購、永續供應鏈管理」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Deloitte本月最新發布《全球採購長調查》指出,「增強企業ESG控管能力」僅次於「提高營運效率」躍為企業優先關注議題。

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全球永續趨勢以及數位科技發展,將產業發展規則與消費者生活型態推向全新賽局。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的一環,企業在永續供應鏈管理舉措的積極度,除了面臨著國際趨勢推力,亦能反應在多變環境下的供應鏈韌性,實為未來全球市場競爭力的核心。

數位發展部作為台灣數位發展的孵化器,持續深化與挖掘數位永續應用場景的可能性,一直為政府著重挹注資源之領域,以確保台灣能夠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取得領先地位。舉例來說,數位發展部的「數位淨零」策略,以科技助攻,一步步與國際社會共創、公私協力,擬定可落實的淨零策略。

包含數位平台開發應用,如溫室氣體盤查資源系統、以及意識提升,如教育訓練課程以及鼓勵企業與民眾參與黑客松活動,發掘數位永續的創新方案,同時也將致力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弭平數位落差,以數位奠基永續韌性。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介文說,歐盟數位歐洲計畫小組早已於2021年提出「雙軸轉型」(Twin Transition)概念,意即利用數位的力量達成企業永續目標,包含企業減碳、服務升級與公司治理強化等;無獨有偶,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亦指出,數位工具的運用有望透過降低「能源(energy)、材料(materials)與運輸(mobility)」全球前三高排放量的產業之排放量,達成減少20%全球碳排放量的目標,由此可見數位工具運用於永續發展的潛力無窮。

李介文表示,數位永續管理平台已成為近年來勢不可擋的永續轉型趨勢,建議企業應及早規畫,在數位工具的輔助下積極與「供應商」或「外部合作夥伴」議合,才能將企業投入的資源效益最大化、提升永續績效,支持企業落實永續策略發展。

高ESG數據提升市場信心 勤業眾信:數位永續供應鏈管理為關鍵 17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孝立,「高品質的ESG數據」現已成為企業爭取市場信心的首要條件。觀察國際評比指標道瓊永續指數(DJSI)、原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同步於2023年改版,內容更加重視永續供應鏈的管理強度以及ESG數據揭露的細緻度。由此可見,在產業鏈環環相扣的永續發展進程中,利害關係人期待看到更可信、實質的數據來佐證企業的永續承諾,確保供應鏈風險得以減緩。

透過數位永續的輔助,能有效協助企業即時掌握供應商ESG資訊透明度,輔以大數據分析、AIoT等新興手段,使企業可以更好地追蹤供應鏈永續表現,以利盡早發掘風險落點,作出應變。建議企業可根據自身ESG管理成熟度與需求,選擇導入合適的數位永續工具,為各項永續行動賦能。陸孝立說,真正永續的企業,勢必從產品及服務的源頭實踐永續。「以數位賦能,降低管理成本;以數據治理,支持發展決策」將成為企業落實永續供應鏈管理,達成全鏈轉型、創造永續競爭力的關鍵策略。

照片來源:勤業眾信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情侶檔跨境運毒 台泰警聯手逮毒鴛鴦查獲二十公K毒

momo防曬商品單月銷售增5成  飛利浦與爸爸在家咖啡 ba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