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白內障 營養師提醒飲食要注意抗氧化 - 匯流新聞網

LIFE

延緩白內障 營養師提醒飲食要注意抗氧化

延緩白內障 營養師提醒飲食要注意抗氧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有網友擔心白內障似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營養師高敏敏建議,預防白內障須從飲食跟生活做起。高敏敏表示,預防或是延緩白內障,飲食一定要注意抗氧化,例如魚油中的Omega-3,或者植物中的花青素,還有維生素E、硒、維生素C、葉黃素+玉米黃素等,都是需要日常生活中重點補充的營養素。

高敏敏說,前陣子收到私訊,有網友說:爸媽很年輕卻有白內障。擔心他們老了會失明,能不能飲食延緩預防?當然可以從飲食跟生活做起,開始預防白內障。她也指出,天天都是手機、平板、電腦、紫外線等,眼睛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摧殘,老年白內障失明的風險,當然會越來越嚴重。

高敏敏表示,為了有效延緩預防白內障,在飲食部分就要注意抗氧化,尤其重點補充以下這六種營養素,魚油中的Omega-3 ,對眼睛很好的脂肪酸來源,由研究發現攝取適量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白內障的發生率。另外,花青素,則消除自由基、抗氧化延緩白內障,可以吃藍莓、桑椹、草莓等。

還有維生素E,可以幫助抗氧化、消炎。可以吃堅果、植物油等。硒則是在水晶體中對抗氧化壓力。可以吃牡蠣、蛤蠣、蝦等食物。至於維生素C,可以降低未來老化所導致的白內障風險,可以吃芭樂、奇異果等。葉黃素+玉米黃素,可以吸收藍光減少眼睛氧化壓力、抗發炎反應。可以吃玉米、菠菜、南瓜等。

高敏敏也提醒,平常生活也可以多一些保養、保護,例如墨鏡、遮陽帽,可以減少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禁菸,則可以降低水晶體核硬化和白內障風險。定期眼科檢查,年紀60歲以上的人,建議每年檢查。有代謝症候群者,應控制好血糖、血壓等。

平時除了食物均衡攝取外,記得用眼50分鐘最好可以休息10分鐘,也要避免在暗處使用手機,螢幕亮度也可以適度調整暗一些,眼睛才不會有視覺疲勞。最後要記得,白內障初期的時候,看什麼東西,感覺上面都有一層白白霧霧的感覺,建議不要等到這時候,才到眼科檢查喔。
.
照片來源:營養師高敏敏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欠稅逾三百萬元  涉隱匿二千萬工程款負責人遭管收

花蓮卓溪鄉LV芒果強勢回歸 世豐電力搶先下訂750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