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長人事明升暗降 高虹安案秋後算帳 檢察官抱不平 - 匯流新聞網

NEWS

檢察長人事明升暗降 高虹安案秋後算帳 檢察官抱不平
檢察長人事明升暗降 高虹安案秋後算帳 檢察官抱不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法務部公布最新一波檢察長人事異動引發諸多議論,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傳因偵辦高虹安涉貪案不力,被「明升暗降」到最高檢察署檢察官;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質疑林短短任期即調離現職,法務部應說清楚調動原因,否則再度落入「秋後算帳」、「政治力介入」的歷史污名。質疑為何連檢察官都對法務部的調動有如此疑慮?

報導指稱,有「天下第一檢」稱號的台北地檢署查辦案件質與量向來占全國檢察署最重要地位,檢察長林邦樑司法官26期結業,曾偵辦過興票案,擔任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期間,扁家「駙馬爺」趙建銘台開內線交易案,於任內結案。

林邦樑110年5月首次外派擔任檢察長,檢察界評論他擁有沉穩個性,工作臨危不亂、有條有理,當時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肯定他資歷完整,辦案處事內斂。未料,林邦樑不躁進的處事態度,在兩年前獲得長官讚譽,如今卻成為職涯的「絆腳石」,調任最高檢檢察官,引發外界不少揣測及評論,立委先前更指是因偵辦高虹安涉貪案不力。

報導說,知情人士說,高虹安案應該是最後一根稻草,上一次檢察長人事異動前,高層對北檢在部分案件上不夠配合政策就有微詞。

曾任北檢襄閱,林邦樑司法官同期同學的台高檢主任檢察官陳宏達於檢審會選任階段,就提建言指出,不容政治力透過人事遷調影響個案偵辦,堅持捍衛司法獨立核心價值,但如今名單出爐,他直言,知人善任是領導者的一門學問,更暗指擺脫影武者的干預更是法務部長官必修的學分。

報導並以陳宏達舉具體實例,指法務部過去曾有多起「秋後算帳」前例。蔡政府上任後,北檢當時的檢察長蔡碧玉就被視為前朝餘孽,被調到司法官學院;北檢偵辦立委集體貪瀆案的檢察長周章欽,後來也被找到理由調往他職。

蔡清祥雖解釋,林邦樑因在北檢任職將滿2年,「循往例」配合調動。隨即有基層檢察官質疑,檢察總長邢泰釗在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任期超過3年,楊治宇、盧仁發等人在北檢擔任檢察長時間也有4年,施茂林也超過3年,檢察長任期是6年,那來2年的慣例?

被法務部派任接掌台北地檢署的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銘謙,與林邦樑同為司法官學院26期結業,曾任一、二審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實務經驗豐富,也擔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雲林及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廉政署主任秘書、副署長、署長等職務,行政歷練完備。

蔡清祥肯定鄭銘謙在廉政署任內績效卓越,戮力於各項反貪腐工作,2021年創台灣清廉印象指數(CPI)歷來最佳成績,在全球180個受評比國家中高居第25名,超過全球86%受評國家,施政作為有成效。

報導稱,有趣的是,上次檢察長人事調整時,鄭銘謙在廉政署長任內的功績就不時被拿出來稱讚,但卻只派他出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當時還被形容是歷任廉政署長最差的出路。

明年總統大選將至,「天下第一檢」台北地檢署無論偵查弊案、打擊賄選,皆具有關鍵地位,檢察長身為主要舵手,也得熟悉選舉事務,鄭銘謙如何在選舉期間掌握查察業務,值得外界關注。

報導說,這波檢察長異動中,台南地檢署因偵辦學甲八八槍擊、台南市政府前經發局長陳凱凌貪汙、郭再欽、陳宗彥、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等爭議性高案件,檢察長葉淑文調任台南高分檢主任檢察官,由橋頭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接任南檢首長一職。

不過,司法官學院35期結業的鍾和憲,以往偵辦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2015年1月5日帶隊至市議會查扣選票,並於同年2月8日同步搜索議會、議長李全教住處,自機場帶回循小三通前往大陸的李全教漏夜偵訊,訊後聲請羈押獲准。

法務部解釋,葉淑文任內積極推動各項檢察業務,更以身作則,帶領同仁打擊犯罪不遺餘力,但因葉淑文擔任一審檢察長已滿4年以上,尊重葉淑文個人意願,調任台南高分檢主任檢察官。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一職由法務部主任秘書顏迺偉擔任,顏司法官學院33期結業,是蔡清祥部長任內的核心幕僚,不僅常被視為部長分身,此次「首派」即得到六都檢察長之位,相較於一般首派從離島、非六都直轄市地檢署,顏的首站不僅是出師「順利」,由他過去在辦案上雖無傑出表現,但近年來仕途如搭直升機,更可見其深得長官「厚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扮女裝公然露鳥 警以車追人逮25歲男辯壓力大

投資我們的星球 422地球日森崴能源淨灘減塑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