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財經專家邀入財經群組 主婦砸300萬夢想翻倍全泡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冒財經專家邀入財經群組 主婦砸300萬夢想翻倍全泡湯
  • 字級
假冒財經專家邀入財經群組 主婦砸300萬夢想翻倍全泡湯

假冒財經專家邀入財經群組 主婦砸300萬夢想翻倍全泡湯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統計,去年有關假投資的案件數高達6600件,占所有詐騙案件數的五分之一強,不僅較前年增加近35%,財損金額更是令人咋舌。刑事局提醒,詐騙集團佯稱財經專家、假冒投資名嘴,成立臉書社團、line群組,招攬被害人入群的伎倆時有所聞,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有名人身分經過臉書認證,帳號旁邊會有藍色的打勾圖示,可以利用這個機制,辨識帳號真偽。

刑事局表示,今年2月初,台中市1名約70歲的謝姓家庭主婦,1名自稱「阮慕驊」的網友,透過臉書連繫謝女,兩人聊了一陣子關於股票投資的事情,這名自稱「阮慕驊」的網友,就邀請謝女加入他的財經群組。幾番言談之中,謝女士誤信對方真的是財經專家「阮慕驊」,便不疑有他聽從對方指示,開立投資指定帳戶,不料最終損失新台幣300萬元。

刑事局表示,深入調查,這名自稱「阮慕驊」的網友,是詐騙集團成員所假冒,因為在line對話中,非常親切地分享很多關於投資上的建議,也很關心被害人的生活狀況,因此被害人不僅大方與對方分享自己購買的所有股票,還請他幫忙分析該怎麼操作更好,完全信賴對方就是真正的財經專家「阮慕驊」。也因此被誘騙加入了他的「財務翻倍計畫」群組,聲稱可以獲得第一手投資資訊,保證獲利可觀。

刑事局表示,對方聲稱必須先跟公司,申辦一個不會被金管會或銀行查稅的「專屬指定帳戶」,才能取得加入「財務翻倍計畫」的資格。這名假冒者還有應對銀行行員的教戰手冊,教導被害人在匯款時,如果被銀行行員問起匯款用途,一定要說該筆款項是修繕房屋的費用,才不會被懷疑洗錢。

假冒財經專家邀入財經群組 主婦砸300萬夢想翻倍全泡湯 11

刑事局表示,1名年約50歲的蔡姓婦人,也在臉書社團看到標榜由名人「吳淡如」設立的投資社團,加入貼文提供的line 帳號後,便聽從對方指示註冊了一個不明投資網站,並且聽從所謂的「老師」帶領,下單投資股票、原油、期貨等標的。等到要申請出金時,對方就以要下個月初,才能申請為由再三推託,結果過沒幾天,蔡婦就發現自己的投資帳號,顯示金額為零,才驚覺遭到詐騙了,但已陸續匯出超過100萬元的投資金額。

刑事局強調,為了幫助民眾快速識別詐騙資訊,「165防騙宣導」官方line帳號(@tw165)及165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都已開通查詢功能,只要輸入line ID,就能立即收到所輸入資訊,是否曾被通報詐騙的判別結果。最重要的是,匯出任何投資款項之前,一定要再三查詢確認,有任何不確定,都可以直接撥打24小時服務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才是最有效的防詐之道。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蛋荒未解蛋價再漲 反映市況下週每台斤上漲3 元

攔檢機車騎士眼神不定 置物箱赫見5顆土製炸彈與150鋼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