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中華電信創意翻轉在地商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中華電信創意翻轉在地商機
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中華電信創意翻轉在地商機

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中華電信創意翻轉在地商機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20年開始,聯合策略合作夥伴「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每年共同推動「蹲點創新設計行動」。中華電信基金會表示,希望一同用創新力及設計力翻轉在地產業,開創地方好厝邊新契機。今年是中華電信基金會第一次正式對外公開發表,這三年來在全台從北到南共9個社區,以創新設計提升多元在地商品的斐然成果。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表示,共同秉持著關懷非經濟地區及離島部落文化及發展的理念,以「弭平城鄉數位落差」為目標,自2006年起,以基金會做為資源整合平台,和地方單位及跨域團隊三方共同緊密合作,齊心合力提升在地數位能力、活絡地方事務。

16年來深耕各地,設立了近90個「數位好厝邊」社區據點,並以「數位好厝邊」為核心平台,長期從文化、教育、產業等多方面向陪伴社區與部落成長,讓社區能經由科技連結外界,並進一步創造更多向上提升的可能性。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表示,投入社區事務的過程,深刻感受到偏鄉部落各有獨特的在地產業,因資源有限,阻礙了在地產業的提升及開展。身為資源連結平台,連結中華電信ESG信念,基金會於送禮時節串連企業員工、客戶及合作夥伴,以採購力支持全台各地的好厝邊物產,不僅收到客戶與同事的正向回饋,也發現在地產業的新契機。

從3年前開始,基金會進一步把對地方產業的推廣延伸至全面優化,從品牌定位、包裝設計、CIS識別、故事行銷等不同面向,協助產業突破現況、永續經營。透過與跨界夥伴「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協作,每年從89個「數位好厝邊」中,媒合三個社區及三組具備設計背景的大學師生設計團隊。

再以近半年的時間執行計劃,透過田野調查盤點資源、訪談溝通挖掘需求、磨合共創提升商品,最終創造面向在地需求且具行銷亮點的設計品項,後續由基金會挹注經費支持落實,翻轉品牌形象,也讓更多消費者看見社區故事及商品特點,進一步轉動產業優化升級。

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中華電信創意翻轉在地商機 11

三年來,陸續前往台東、屏東、花蓮、桃園、基隆等地,以「共創精神」為核心,社區和設計團隊攜手找出產業痛點、為在地產業注入創意思考,共同產出各項包括年節伴手禮、在地旅遊導覽指引、LOGO及IP設計、海廢循環運用、空間改造等設計作品,讓產業亮點被突顯,不僅提供產業工作者專業提升的機會,亦與社區共培在地人才。

中華電信基金會期待,透過這一系列地方創生的專案行動,邀集大專青年與社區夥伴共學共創,將美好創意化為設計實踐的延續,進一步拉近產業端與消費端的距離、以此帶動地方產業穩健的走向永續經營。

照片來源: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保障人民文化平權 KKTIX首推身心障礙身份認證暨線上購票服務

86歲老翁為愛昏頭 電話女友騙超商領1萬3禮物包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