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癌友偏鄉交通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富邦人壽媒合平台上線 - 匯流新聞網

LIFE

解決癌友偏鄉交通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富邦人壽媒合平台上線
解決癌友偏鄉交通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富邦人壽媒合平台上線

解決癌友偏鄉交通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富邦人壽媒合平台上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癌友就醫狀況,基金會表示,在富邦人壽企業連續5年資源挹注下,已協助逾1700名偏鄉銀髮癌友順利就醫。今年擴大服務範疇,攜手富邦人壽與中華顧問工程跨界合作,建立「銀髮癌友偏鄉交通媒合平台」,以台東地區作為首發地區,今年10月起上線營運,提供偏鄉癌友更實質的交通服務。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7年最新統計數字,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癌症的發生率從60歲之後即大幅提升,60歲以上佔總發生人數高達6成。

癌症是必須高頻率穩定治療的疾病,對於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友,常常需要每週甚至每天往返醫院,而偏鄉長者面對密集的治療,身體已是一大負擔,更需接受長時間且不方便的就醫車程,更是讓他們求生的一哩路雪上加霜。

基金會表示,今年邀請了金鐘獎得主小薰黃瀞怡擔任守護大使,透過小薰過往居住桃園仙島的成長背景,還有母親為癌症患者的照顧者經驗,實地走訪偏鄉拍攝紀錄片,呼籲全民關注偏鄉癌友就醫可近性議題,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力量共同響應。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癌症屬高齡化的疾病,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若在確診3個月後及時治療,1年內死亡率為18%,未接受正規治療,1年內死亡率將成長3倍達55%。如能持續治療,可以穩定控制病情甚至治癒。但對
偏鄉的銀髮癌友而言,就醫交通的環境艱困,往往會造成中斷治療。

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19年調查,探究癌友就醫可近性的困境。結果顯示銀髮癌友比例高、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獨自就醫比例高,為偏鄉地區普遍常見的「三高」現象。逾7成癌症病友,曾因居住地交通不便,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就醫路的艱辛竟比療程副作用更難忍受。

據統計有5成以上偏鄉地區癌友,前往醫院接受治療至少需要花費4小時車程;尤其是東部及南部地區幅員較廣,大眾交通運輸不便,醫療院所比例又低,使得偏鄉地區的癌友在治療路上,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長年致力於健康促進與高齡弱勢關懷議題,連續7年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自2015年共同攜手推動「全民練5功」專案,獲得國健署重視與肯定,列為國人防癌的推廣重點衛教宣導。尤其,偏鄉交通的不便,會大大影響癌友治療意願,所以從預防角度,轉為聚焦於實質解決偏鄉銀髮癌友的就醫困境。

今年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為更貼近偏鄉癌友的就醫需求,台癌自2022年10月起,除了提供偏鄉就醫交通補助金,更連結中華顧問工程司的資源,啟動「偏鄉多元移動交通媒合平台」,結合在地多元車輛實體運輸載送。

照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見鄰人有錢起歹念 兩人計畫社區樓梯間行搶雙雙落網

讀心術詐3000元 3印度籍男子北市南港展覽館前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