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不當對待事件逾1萬3 新北市司法早期介入防兒少虐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年度不當對待事件逾1萬3 新北市司法早期介入防兒少虐待
年度不當對待事件逾1萬3 新北市司法早期介入防兒少虐待

年度不當對待事件逾1萬3 新北市司法早期介入防兒少虐待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兒童權利」的概念雖已廣為社會週知,兒少法也行之有年,但新北市家防中心表示,兒童虐待事件仍時有所聞,據受理通報案件統計發現,去年度兒少遭受不當對待共1萬3701件,其中遭到家庭成員施虐的有4211件,約占31%,顯示有3成以上的兒少面臨家暴的風險。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呼籲,「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服務,可及早發現不當對待的問題,及時阻止虐待。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社區鄰里多一分關心,便能少一分遺憾。由於孩童除了因語言能力無法表達外,也較難接觸到其他人,因此發生家暴時,也會因自我保護不足,成了最危險的被害者。

新北市結合社政、警政、衛政、醫療、司法等資源,提供「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服務,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傷勢研判、檢調司法程序啟動、司法偵訊及專家鑑定,讓證據替孩童說話,可以及早發現、及時阻止虐待的發生。

家防中心舉例,剛上小學1年級的小桃(化名),總是安靜地坐在位置上,經常一個人走路上學、回家。巡邏的警察發現「小桃」晚上一個人還待在公園裡,就問他:「怎麼不回家呢?」「小桃」說:「不喜歡回家!」警察擔心「小桃」的安危,輕拍他的肩,想要帶他回派出所,再請家人來接,沒想到「小桃」大喊:「好痛!」警察驚覺有異,捲起袖子查看,發現「小桃」的手上有一大片瘀青,竟是爸爸打的。

年度不當對待事件逾1萬3 新北市司法早期介入防兒少虐待 11

警察趕緊聯繫家防中心,並且帶他去醫院驗傷,經過醫師的檢查,發現「小桃」除了有多處瘀青,還有新舊骨折,眼眶下的瘀青,也是被爸爸推頭撞牆所造成,整個驗傷報告看起來怵目驚心。

由於小桃年紀太小又害怕,無法說明白到底怎麼了,家防中心決定啟動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聯繫地檢署檢察官,協助司法偵訊;社工並評估「小桃」暫時不適合返家而進行保護安置。在許多專業網絡資源介入後,「小桃」的人身安全及權益,才獲得了保護。

許芝綺表示,民眾如有遭受暴力的困擾需要討論,可撥打113或主動洽詢各縣市政府家防中心,以尋求協助,若遇緊急狀請立即撥打110報警求助。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騙妻種觀賞楓樹 園藝男網路買種子自家種大麻被逮

新北首創分局層級治安會報 每3個月警民雙向溝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