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症月開跑 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線上路跑友善失智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際失智症月開跑 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線上路跑友善失智
國際失智症月開跑 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線上路跑友善失智

國際失智症月開跑 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線上路跑友善失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資料,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現今全世界已有5500萬失智者,到了2050年,數字將會增加到1.39億人。截止2021年底,台灣失智人口推估已超過31萬人,每74人中即有1人,同時隨著年齡層失智人口倍增,80歲以上之失智比例達5分之1。

失智症協會表示,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響應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的呼籲,和全世界一起透過多樣化的活動,邀請民眾表達對於失智症家庭的關心與支持,一同敦促政府和公共衛生機構採取行動,降低不斷螺旋式上升的公共衛生危機。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延續去年主題「認識失智症、認識阿茲海默症(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強調以知識的力量為基礎,關注診斷後的治療和支持,即使失智仍享有積極生活的權利;國際失智症協會並呼籲各界共同努力,以達到最大功效(Together, we can do so much)。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在今年底即將舉行9合1大選,面對「超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趨勢,相信社會福利與長期照顧政策,勢必成為各方候選人的討論焦點。也呼籲候選人應同等重視「失能族群」與「失智族群」的需求,提出具體政見,打造失智友善安居的社會環境。

今年的國際失智症月適逢台灣失智症協會20歲生日,在「友伴失智二十年」的口號下,舉辦線上路跑活動「德曼莎,去哪裡(Run For Dementia)」以及塗鴉創作人氣獎活動「德曼莎的微笑(Paint For Dementia)」,希望邀請各路人馬,一起加入友善失智行動行列。

「德曼莎,去哪裡」是為失智症而跑的活動,期盼大家透過關心「德曼莎」行蹤的活動名稱,呼籲每一個人對失智者有更多的關懷,在路上遇到疑似失智者時,能夠主動關心他是否走失或遇到困難,並適時伸出援手。

活動以2022.921公里為目標,象徵著2022年的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日為每年的9月21日,921在國人的印象是震撼的記憶,其實當家人罹患失智,對於家庭來說也好比地震來臨,造成巨大的衝擊。

值得家中大小成員共同參與的還有「德曼莎的微笑(Paint For Dementia)」塗鴉創作活動。畫稿中勾勒著失智者以及社區中陪伴前行的朋友們,不限年齡、不拘職業,都是無比重要的存在,也象徵著失智者生活在失智友善的環境。在每個人的理解支持下,他們可以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並能發揮其獨特影響力。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營造秋季旅遊時尚 知本老爺推友善生活體驗實踐環保

嚕嚕姑滷入圍食創獎 藝人海裕芬新品滿足肉食主義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