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近50年不忍被牙痛折磨 老翁悶死腦麻女兒遭判2年6月 - 匯流新聞網

NEWS

照顧近50年不忍被牙痛折磨 老翁悶死腦麻女兒遭判2年6月
照顧近50年不忍被牙痛折磨 老翁悶死腦麻女兒遭判2年6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照顧重度腦性麻痺女兒近50年的陳姓男子,涉嫌2020年2月間,女兒因牙痛身體不適,加上新冠肺炎期間不宜送醫,雖然在家吃了止痛藥仍不停呻吟。陳父竟不忍女兒受苦,拿棉被悶死她,再吞下大量安眠藥輕生。陳父最後被救回,但女兒已回天乏術。歷審法院考量陳父犯後自首而且犯行情堪憫恕,經2次減刑後,依殺人罪輕判2年6月,最高法院維持原判定讞,由於陳父不符合2年以下有期徒刑緩刑要件,必須入獄服刑。

法院調查,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已近50年的陳姓女子,長期以來都是由父母親自照顧,2020年2月間,陳女因牙痛引起身體不適,陳父原有意送醫診治,但因陳女難以麻醉拔牙,又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不宜送醫就診作罷。但2020年2月29日晚間8至9時左右,陳女在住家房間內,又因不堪牙痛而呻吟不止,吃了多顆止痛藥也不見緩解。

近80歲的陳父,思及女兒長期臥床、為病所苦,縱使給了止痛藥仍無法緩解疼痛,竟拿起棉被掩住女兒口鼻,雖然陳女一度踢腳反抗,最後仍無力掙脫而窒息,也因呼吸性休克而死亡。陳父見女兒沒有了生命氣息,也心存死志,吞服了大量安眠藥物陷入昏睡。

法院指出,陳母隔天即2020年3月1日上午6時30分左右醒來,未看見丈夫起床,才發現陳父精神恍惚有異狀,立刻聯繫家人、撥打119救人,救護人員到場後確認陳女死亡,再將陳父送往新北市天主教耕莘醫院急救。數日後陳父被救回清醒,也立刻向員警自首坦承自己殺了女兒,願意接受審判。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審酌,陳父與女兒關係良好,在長達50年的時間,都是女兒的居家照顧者,而且未曾考慮將女兒送往外在機構或委請外傭看護,案發前更與女兒同住一房。犯後陳父還準備與女兒同死,服用了50至60顆安眠藥物自殺,在醫院獲救清醒後即向員警自首,審理中均坦承犯行,可見他犯後亦深感愧疚及悔悟。

法官表示,審理過程中,確實感受到本案發生的特殊情景,以及陳父與家人背後無法言喻的痛苦與艱辛,更希望在國內確能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能承接並及時避免類似本案的悲劇再次發生。認為陳父是一個充滿關懷與愛心的父親,忘卻自身年歲的增長,為了女兒的最佳利益,近50年來不假手他人,甘之如飴、親力親為,雖然如此仍應受到國家刑罰的評價。

法院2次減刑後,輕判老翁2年6月,但陳姓老翁提上訴,主張精神問題抗辯,但二審高等法院委由醫院精神鑑定後,認為陳父於案發前後,主要精神疾病應為持續性憂鬱症,未造成認知功能有顯著缺損,也不符合神經認知障礙症(失智症)的表現。案發時,因陳父罹患的輕鬱症為持續性憂鬱症,對於「殺人是違反法律」的認知及控制能力應不會造成顯著減損。無法免除或減輕其刑,維持原判。

另外,陳父請求緩刑部分,高院認為本案經依法減輕其刑後,量處最低法定刑度為有期徒刑2年6月,不符判刑2年以下才能宣告緩刑要件,陳父再提上訴,經最高法院駁回確定。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加速新北市再生能源發展 侯友宜取經宜蘭參訪地熱發電廠

太囂張 公寓分裝毒品遇警敲門拿著吸食器應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