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桃園警政科技交流 盼打造偵查動能共享機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桃園警政科技交流 盼打造偵查動能共享機制
新北桃園警政科技交流 盼打造偵查動能共享機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桃園市議會部分議員今(11)天參訪新北市警察局,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非常期待未來新北與桃園在打擊犯罪上的資料可以共享,這將是警察打擊犯罪上非常重要的突破,由情資、大數據的共享,讓偵查犯罪上得到更多線索,一日生活圈可以在北部實現,警察偵查資訊的共享也可以實現,未來資訊的共享將讓所有犯罪者無所遁形。

桃園市議會警政衛生工作小組召集人議員黃婉如、彭俊豪、牛煦庭、陳雅倫、簡智翔、王仙蓮等5人,帶著桃園市警察局、衛生局、消防局、環保局等局處幹部,到新北市警察局參訪取經。希望交流情資整合中心成立與運用的心得,期許未來桃園也能擁有最先進的科技偵防能力,讓新北與桃園市民都能擁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2019年8月首創成立全國警察機關獨有的「情資整合中心」(Intelligence Integrated Center , IIC)任務編組,以「打造智能城市」為目的,而中心理念為城市治安治理應搭配科技,運用大數據、AI人工智慧技術,精準警察勤務,整合各單位情資,化被動為主動,強化局處跨域合作,共同編織綿密的新北社會安全網,以達有效犯罪預防。

新北市目前擁有2萬7966具監視器,38項新北在地化資料庫有369億8469萬筆資料數,這些都是科技辦案的精隨,新北警方利用大數據資料,才能每一次都在短時間內,將在轄內聚眾鬥毆的犯嫌一網打盡。

新北市警局表示,情資整合中心更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擔任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當時以比照重大刑案偵查技巧,規劃動員了1600名警力,針對快篩陽性案件「超前疫調」,採取「精準疫調」策略,擴大匡列確診與快篩陽性者所有可能接觸者,加速斬斷傳播鏈,對新北市整體防疫政策有重大成效。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也肯定情資整合中心的作用,她表示,新北市情資整合中心,在去年疫情爆發時起到莫大的作用,協助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短時間內完成疫情清零的工作,更在後續「平寧計畫」中,提供諸多資料讓勤務執行上更加順遂,希望桃園也能將這套系統帶回去,期許未來兩市可以有情資交流,讓打擊犯罪的資訊能更快速共享,破案速度大大提升,讓兩市的市民擁有更安全安心乾淨的生活環境。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路瘋傳總統府前「翹孤輪」 涉危險駕駛警調監視器開罰

黑幫假冒殯葬業詐財 誆投資靈骨塔位騙15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