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阻離負壓病房 確診者砍3護理師成傷判刑12年6月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滿阻離負壓病房 確診者砍3護理師成傷判刑12年6月
不滿阻離負壓病房 確診者砍3護理師成傷判刑12年6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去年5月間,男子洪堯見確診新冠肺炎,住進了部立新北市雙和醫院隔離病房,卻因企圖擅自離開被阻而惱怒,竟拿水果刀連砍3名護理師成重傷。新北地院審結,法官認為洪男犯後未賠償損失,也未提出具體和解方案,顯然沒有誠意彌補傷者等人的損失。再考量洪男確診後接受護理師照顧,卻僅因被阻止離開就拿刀砍殺,造成第一線醫護人員在辛苦執行業務過程中,遭受惡劣暴行對待,分別判刑後應執行有期徒刑12年6月。可上訴。

判決書表示,洪男因確診新冠肺炎,於去年5月28日入住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負壓病房,卻在第4天上午7時許擅自走出病房,經陳姓、蔡姓女護理師口頭阻止,洪男先假意返回病房,又再次前往病房區域的日光室,詢問施姓女護理師如何離開病房,但仍被口頭阻止。洪男竟因此心生不滿,拿出預藏在身後的水果刀,朝施姓護理師背部、胸部持續刺擊。

施姓護理師一邊安撫洪男情緒,一邊退往走廊求救,不料洪男再度朝施女腹部、腰部、腳部持續刺擊,而且就算施女倒下後仍持續攻擊,造成施女左胸、左膝、左後腰、左腹、右脛骨、左背、左大腿等都有嚴重傷勢。陳姓、蔡姓女護理師聽到施女呼救聲,趕到現場企圖制止洪男時,蔡女竟仍遭洪男拿水果刀刺擊上腹部,慌急中後退而重心不穩跌倒。

不久蔡女起身扶著施女逃離現場,但洪男發現陳女仍在現場,竟又拿水果刀朝陳女胸部刺擊,陳女試圖以右手抵擋並奪下水果刀而負傷倒地,洪男竟就跨站在倒地陳女身旁地板,由上往下朝陳女腹部持續刺擊,雖然陳女以腳踢、挪動身體方式閃躲,仍造成右手掌穿刺撕裂傷併食指及中指4條區肌肌腱斷裂、2條指總神經斷裂、及大魚際肌部分斷裂,還有下體重傷等,尤其右手掌幾乎失能。

法院審理期間,囑託馬偕醫院對洪男實施精神鑑定,考慮他在5月31日清晨曾向女兒表示整晚沒睡、看到鬼,可能是譫妄症相關症狀,但5月31日清晨至上午,洪男意識狀態並未有明顯混亂,判斷洪堯見當時可能處於譫妄症的前驅或清醒期,而洪男因住院後懷疑醫師開立的藥物引發身體不適,請護理師聯繫醫師卻沒有醫師來探視,才試圖自行離開醫院至他院就醫。

但透過警方檔案調查,洪男在案發後數小時內,沒有足夠證據支持他當時有明顯脫離現實的妄想或知覺異常,反而比較接近是受過往對醫療的負面經驗影響所致。除了第一次護理師勸阻後,洪男可以表達歉意配合回到病房,第二次護理師勸阻後才出其不意持刀攻擊,而且在被害人同意配合後還可暫時停下攻擊,顯示洪男非處於譫妄症急性發作而有意識混亂的情形,對於持刀攻擊他人身體的行動,仍具有相當的辨識與控制能力,在與警方互動影片中,也顯示當時他是可以知道自己是涉及刑事案件,並主張自己法律權利的。

法官考量案發時疫情嚴峻,醫療物資缺乏,醫護人員需冒染疫風險繼續照顧確診病患,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倍極辛勞。3名護理師在疫情嚴峻時刻,仍勇敢貢獻己力;而洪男確診後接受照顧,卻僅因被阻止離開隔離病房,就拿刀砍殺,除護理師所受身體傷害及重傷害外,又對施女、陳女等人精神上造成嚴重影響,金錢均難以挽回損害。分別依殺人未遂罪,分別處有期徒刑7年4月、5年6月、8年6月,應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2年6月。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街口支付連結銀行達27家 服務夥伴再增台灣銀行達業界之冠

失智照顧訓練不足 台灣失智症協會籲政府強化人員素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