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檢警同步辦案 新北地檢署連破重案提升羈押率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首創檢警同步辦案 新北地檢署連破重案提升羈押率
首創檢警同步辦案 新北地檢署連破重案提升羈押率

首創檢警同步辦案 新北地檢署連破重案提升羈押率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近期首創檢警同步偵查辦案機制,也在近日屢次指揮新北警方,迅速偵破重大治安案件,提升羈押率。新北市警局表示,檢警同步偵查辦案機制啟動後,案件專案小組成立之初,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就隨即加入專案平台同步作業,透過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協助指揮偵辦,同步實質指導嚴謹蒐證,完善後續聲押要件的補強,讓檢察官聲請羈押的證據力更充足,能有效抑制犯罪者的氣焰。

市警局表示,昨天自稱四海幫大哥所經營的計程車車行,因為旗下司機「一車兩抵」,將價值10萬多元的計程車,抵押給車行與板橋某間當鋪經營的計程車行,雙方爆發衝突引發開槍砸店等風波,海山警分局員警與新北地檢署共組專案小組展開追緝,11小時內就將涉案的19人全數逮捕,朝殺人未遂、聚眾鬥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法辦,所有犯案用計程車也通通扣押,斷其金流,已深入追查槍枝來源及蒐證,朝組織犯罪條例罪嫌偵辦。

警方也表示,日前新莊某火鍋店也傳出凶狠歹徒在店內公然行兇的事件,新北市警局局長黃宗仁也在臉書向所有市民道歉,因為沒有維護好治安,才讓惡徒造成民眾恐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也在專案小組成立之初,即加入平台同步作業,兩位主任檢察官、3位檢察官不眠不休協助指揮偵辦,同步實質指導嚴謹蒐證,在不到12小時內將8名歹徒繩之以法,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首創檢警同步辦案 新北地檢署連破重案提升羈押率 11

市警局表示,檢警協力共辦案件,讓偵查與審理的過程完美融合,期望未來可以透過這些共辦機制,讓犯罪者能更確實的受到應有的懲罰。例如新莊砍人的3惡徒,成功由法院裁定收押禁見,就是檢警密切合作的成果,不僅有效率也非常振奮人心,希望讓所有想在新北市犯罪的歹徒看到,這就是在新北市犯案的下場。

市刑大表示,隨著民眾意識逐漸改變,街頭暴力治安事件已不像從前可以破案就好,更要求破案速度,多數案件都在案件發生後12小時內找到犯罪者,但犯罪者往往還是在隔天就被交保了,無法有效約束犯罪者,壓制犯罪者氣焰。主要原因為偵辦過程中無法補足聲押要件的需求,但在新北地檢署首創檢警同步辦案機制下,大大改善這項問題,讓警方在偵辦案件階段,就可以第一時間補足聲押要件,讓檢察官聲請羈押的證據力更佳充足,有效提升聲押獲准率。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撞車不滿被索賠放煙火洩憤52次 煙火哥再被逮聲押禁見獲准

辦詐欺案護鈔竟騙被害人77萬元 宜蘭警員二審判囚9年10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