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行程下單系統疑遭駭 假冒商家3分鐘拐走1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露營行程下單系統疑遭駭 假冒商家3分鐘拐走10萬元
  • 字級
露營行程下單系統疑遭駭 假冒商家3分鐘拐走10萬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統計分析,今年1月份遭「解除分期付款」手法詐騙的被害人,高達900多人,約占當月份詐騙被害人總數的四分之一。刑事局表示,過去常見詐騙集團佯稱商家或銀行客服,以訂單設定錯誤為由,要求民眾操作自動提款機(ATM)解除設定,進行盜領程序。近期不肖份子竟轉換話術,假藉系統遭駭客入侵之名,要求民眾操作網路銀行重新下單,佯稱需操作連續驗證程序,實則誘騙民眾以轉帳功能匯出款項,在極短時間之內就能造成多筆財產損失。

刑事局舉例,今年2月中旬,台中市1名27歲翁姓女子,因連續假日即將來臨,事先在露營商家的官方網站預定了露營行程,數日後卻接到一通「+886」開頭的電話,自稱是露營商家的客服人員,佯稱因官方網站的網路下單系統遭到「駭客入侵」,原本1筆訂單被改成10筆,為避免權益受損,會提供另一個官方帳戶,請翁女重新匯款,等官方清查核對訂單資料和匯款資料之後,會將溢付款項退款。

翁女又接到另一通來電顯示「+886」開頭,自稱為銀行客服人員的來電,對方以協助被害人完成重新匯款下單程序為名,提供了另一個所謂露營商家的官方帳戶,並請翁女利用網路銀行連續操作3次。被害人第1次、第2次均依對方指示輸入49986,畫面顯示轉出了4萬9986元,直到第3次依指示輸入又轉出3000多元,才感覺事有蹊蹺,自己可能被騙了,短短3分鐘10萬多元就已進了詐騙集團的口袋。

刑事局表示,無獨有偶,桃園市1名47歲黃姓男子,也在露營莊園網站預定了3天連假的民宿包棟行程,數日後就接到自稱莊園客服人員來電,表示因系統出錯,原本預定的3天行程變成5天。接著自稱銀行專員的來電,請黃男利用網路銀行取消訂單,並聲稱必須驗證3次,銀行才能完成授權作業。

黃姓被害人輸入對方所指示的「驗證碼」99987、49987,等到準備要輸入第3次才驚覺有異,趕緊掛掉電話自行致電銀行客服詢問,確認自己遭到詐騙,原以為輸入的是取消訂單的驗證碼,實際上卻是匯出了將近15萬元。

刑事局呼籲,詐騙集團經常透過竄改來電顯示,佯裝商家或銀行客服,因此民眾如接到「+886」開頭,或宣稱自己是客服人員的來電,務必保持警戒心態,建議接到這類電話都先掛掉,再自行撥打客服電話確認。

也切勿相信ATM或網路銀行的「轉帳」功能,可以輸入「代碼」、「密碼」、「驗證碼」的方式進入後臺操作取消設定。「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話術不斷推陳出新,提醒民眾接到類似來電務必牢記「查證優先」,或撥打165諮詢專線查證,就是保護自身財產安全的不二法門,也是打擊詐騙集團最簡單的方法。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迷線上百家樂欠債80萬 黑幫拘禁毆打簽百萬本票丟包

搞怪髮型引警注目 通緝犯頂著愛心圖精液字樣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