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惜食打包有撇步 醫師建議多運動避免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年節惜食打包有撇步 醫師建議多運動避免脂肪肝
年節惜食打包有撇步 醫師建議多運動避免脂肪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年節圍爐聚餐或採買年貨,都應該詳閱食品標示、確認產品品質,正確保存食材並留意新鮮度,而各式菜餚均應徹底煮熟,才能吃得開心又安心。也呼籲圍爐聚餐響應空盤不剩食,吃不完「袋」著走,落實「舞春打包、餐餐惜福」,減少食物的浪費。

衛生局表示,如何維持打包「袋」回家食品的衛生安全及製作節慶時令惜食創意料理等相關資訊,都可在新北市府「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的「舞春打包」專頁查詢。也再次提醒,享受及珍惜美食之餘,更應特別注意食材衛生操作,並遵守惜食5要原則,降低食品中毒案件。

衛生局表示,惜食5要包括要惜食,食物買得、煮得、點得剛剛好。要打包,剩食打包不浪費。要低溫,即食剩食要保鮮。要加熱,打包料理要充分加熱。要盡快,打包料理要趁早食用。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則建議,由於現今社會多數人豐衣足食,體重過重合併脂肪肝,已漸成值得重視的問題。所以過年期間盡量不要窩在沙發或床上,多起身動動或到通風的戶外走走,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尤其減重部分,建議將油脂與糖分比例降低,每餐吃7到8分飽,均衡攝取5大類飲食,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按時進餐,避免過度飢餓或暴食。

新北聯醫消化內科醫師蕭家仁指出,現今社會多數人豐衣足食,體重過重常合併脂肪肝。而脂肪肝是造成肝指數異常最常見的原因,顧名思義就是肝臟的脂肪過多,精確一點來說就是「肝細胞內三酸甘油脂堆積」,脂肪佔肝臟重量超過5%。

一般的脂肪肝通常不會引起症狀,但其中約十分之一患者,肝細胞內的油脂會造成肝細胞內,因代謝不良所產生的「自由基」增加,而「自由基」會傷害肝細胞,導致肝臟發炎,這種肝炎持續久了,有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痛、噁心、疲倦,甚或導致肝硬化。

蕭家仁說,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可大致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女性每日飲用超過40克或男性每日飲用超過50克酒精持續超過兩年,很容易出現酒精性肝病與脂肪肝。體重過重、快速減重、糖尿病、懷孕、C型肝炎、代謝性疾病與某些藥物會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

尤其,「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常與體重過重有關,有此問題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癌症的風險都較其他人為高。「脂肪肝」目前沒有可以直接治療的藥物,所幸「運動」與「減重」就可以逆轉脂肪肝。每天固定做運動,除了可以減脂,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威脅,所以過年期間盡量不要窩在沙發或床上,多起身動動或到通風的戶外走走,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蕭家仁提醒,成年國人約30%有脂肪肝,體重過重者更高達70%有此疾患,年節期間許多聚餐飲宴,一不小心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入口,若是又沒有好好運動,很容易造成體重上升,不但「脂肪肝」容易上門,連「心血管疾病」也會一起報到。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旬翁領430萬現金 因為檢察官要記鈔票號碼查洩密案

去年春節住宅火災136件 爐火烹調不慎件數占第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