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檢警再進化 要按時回報行蹤7旬翁被騙走千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檢警再進化 要按時回報行蹤7旬翁被騙走千萬元
假檢警再進化 要按時回報行蹤7旬翁被騙走千萬元

假檢警再進化 要按時回報行蹤7旬翁被騙走千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分析資料,假檢警的詐騙手法出現新梗,除了傳統監管帳戶話術,目前還透過加line群組,以第三方單位監控為由,威脅被害人須透過line每天3次按時回報行蹤,以達到監控的目的。刑事局強調,檢警不會監管任何人的帳戶,更不會要求收取現金或存簿,只要聽到「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監管帳戶」等關鍵字,就一定是詐騙。

刑事局表示,以台灣現行法令,檢警是不可能透過電話製作筆錄及傳真公文(公文必定為蓋關防紙本)或加通訊軟體line要求民眾按時打卡回報及收監款,類似的詐騙手法,目前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臉書都有介紹,民眾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刑事局舉例,中部1名年約7旬的鍾姓男子,退休後靠著退休金及保險金過生活。去年11月下旬接到電信公司語音來電,聲稱鍾男電信合約到期且積欠電信費新台幣1萬2000元未繳納,若不繳清將進行停話,並幫忙轉接給自稱165反詐騙專線「張警官」。但「張警官」卻聲稱鍾男個資已遭冒用,涉及偽造身分證及刑事案件,案件已移由地檢署「陳主任檢察官」偵查。

警方表示,層層轉接下,1名自稱「陳主任檢察官」的男子來電,不僅指稱鍾男涉嫌販毒及洗錢案件,更透過line傳送「執行票令」,要求須付監管款項才能從嫌疑人身分轉為證人,更指示鍾姓被害人將帳戶存摺都刷到最新一頁,等了解被害人帳戶內資產狀況後,就要求提領現金交付給前往取款的專員,被害人4次臨櫃提款及交付款項給收款的專員,而被害人只看到一張法院公證帳戶申請文書,最後某「專員」第5次向被害人收取了銀行存簿、提款卡及中華郵政提款卡,等到被害人覺得不對勁時,銀行及郵政帳戶內的存款已被提領一空,損失約1600餘萬元。

刑事局表示,另外1名住在南部年約6旬的林姓男子,接到自稱電信公司人員來電,佯稱林男名下有一個門號的電話費款項未繳納,等林男反駁門號非自己所有後,就有1名自稱「張刑警」的男子來電,而且加了林男通訊軟體line好友,聲稱林男可能涉及刑事案件,案件已移由臺北地檢署偵查,對方還強調,林男帳號已遭第三方單位監控,須透過line每天3次按時回報行蹤,以確保人身安全。

警方表示,在林姓被害人驚疑不定時,又出現1名自稱臺北地檢署「陳檢察官」來電,以林男帳戶有問題為由,要求提供個人金融卡及密碼,林男信以為真按指示將金融卡及密碼,放進紙袋再留置於公司外面一輛機車上,對方強調自會有專業人員拿走。但連續幾天後,林男卻發覺帳戶內每天都被人提領走現金12萬元,才驚覺遇上詐騙,但已損失了60萬元。

刑事局提醒,詐騙集團以假冒公務機構(公務員)詐騙,通常先假冒公務部門、電信公司或健保局人員身分,再聲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健保卡濫用遭停卡及申辦電信並欠繳電話費等。下一階段就轉接給假警察,聲稱涉及刑案、人頭帳戶、詐欺共犯等,而且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當事人不得透露任內容。

第三階段就是轉接給假檢察官、法官等,謊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收取資金控款」、「監管帳戶」等。最後出具假地檢署「監款科」、「公正帳戶」等票令,詐騙被害人的金錢。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節走春搭捷運 新北淡海輕軌環狀線高頻率清消防疫

藏身大媽廣場舞隊伍 警宮廟前逮人查獲500毒咖啡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