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開展1個月 4大主題呼應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開展1個月 4大主題呼應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 字級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開展1個月 4大主題呼應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開展1個月 4大主題呼應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佛光山2022年春節平安燈法會將於2月1日至3月2日(農曆正月初一至三十)展開,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題寫的新春賀辭「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為主軸,大師說,在2022年,信仰就是力量,讓我們不再怖畏,與眾生和平共存,才是幸福快樂之道。

佛光山表示,燈會以四大主題「處世無畏迎虎年、賞燈走春富禪趣、和平共存福慧增、文創美食好事集」呈現,涵蓋了賞燈、祈福、表演、美食等,以及欣賞「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光照大千」等一系列精采活動。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說明,為彰顯星雲大師寫下「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祝福的主題意義,今年主燈〈鹿野苑〉造型主體「五色鹿」源自佛本生故事,過去古印度一位梵摩達王,想將山林的鹿群一網打盡,鹿王向國王請求不要消滅鹿群,並每天獻上一隻鹿給國王食用。

有一天輪到一隻懷孕的母鹿,鹿王因不忍心母鹿赴死,決定犧牲自己;國王大受感動,下令不得捕殺鹿群並保護這片山林,此為「鹿野苑」之名由來,並為佛陀初轉法輪處。鹿王的故事展現佛教的慈悲與智慧,並以此化解危機,與「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的精神相符合。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開展1個月 4大主題呼應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11

位於佛光山曼陀羅園的主燈,可以看到鹿王的鹿角往後延伸到土地扎根,並開出燦爛的花朵,象徵「人間佛教」的扎根與開花結果,一旁的小鹿代表佛法的傳承、法輪常轉。

另外,法寶廣場的主題燈〈千處祈求千處應〉,取材《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的「救七難」,有感現今世間天災人禍不斷,尤其在疫情籠罩之下,希望藉著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疫情早日遠離,眾生脫離苦海。還有佛光大道上的〈阿育王柱〉、〈十牛圖〉、〈施無畏〉、〈福虎生威〉等多處花燈區,部分還有互動裝置、打卡區,增加不少賞燈樂趣。

佛光山表示,大年初一至初五晚上佛光山大雄寶殿「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將在初一及初三提供直播,讓無法到場的民眾也能觀賞。「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從佛光山出發行經佛光大道到佛陀紀念館,一路上各式造型花車和表演隊伍,為佛光山的春節增添活潑色彩。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說明,佛館春節活動也有3大亮點,包括光照大千祈福活動、票選佛館10大鎮館之寶、藝文展演等。「光照大千祈福活動」結合音樂與光雕,希望這場視覺饗宴可以帶來身心安泰。「票選佛館10大鎮館之寶」結合慶祝佛館建館10周年,於新春期間從佛館眾多珍貴典藏品,包括金襴袈裟、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經幢、佛光大佛、佛陀真身舍利等,選出大眾心目中的10大鎮館之寶,每逢第50位投票者可獲取《佛教地宮還原》畫冊一本。

「藝文展演」涵蓋「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藝湛登峰‧人間國寶─陳啓村雕塑特展」、「長路相貫—茶馬古道上的人文歷史」,佛館大覺堂公益演出台灣特技團《迎春納福嬉遊趣》、台北新劇團京劇《八仙過海》、2022年歡樂慶元宵暨海派木偶劇《九色鹿》寶島首演。另外還有叩鐘祈福、雙閣樓宋代點茶和大樹下的故事屋等。

慧傳法師強調,佛光山完全遵守政府規範的防疫措施,包括實聯制、智慧防疫門、全程佩戴口罩、噴灑酒精、舉牌宣導,飲食部分設置為因應防疫的共食區等,並有多種語言標示。交通部分則呼籲信眾善用大眾交通工具,自行開車前來者則請依照交安人員引導,讓大眾可以高興、健康、平安的到佛光山走春。

照片來源:佛光山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買毒品行竊宮廟香油錢 拆走監視器嫌犯仍被逮

2022初春日本好「趣」處 盤點關西滋賀縣11大慢活秘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