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宏輝「打開新竹」 加入全球城市聯盟串連國際 - 匯流新聞網

NEWS

鄭宏輝「打開新竹」 加入全球城市聯盟串連國際
鄭宏輝「打開新竹」 加入全球城市聯盟串連國際

鄭宏輝「打開新竹」 加入全球城市聯盟串連國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打開新竹」國際活動將在年底登場,正式加入全球城市聯盟。創辦人鄭宏輝表示,Open House (打開房子)是1992年,自英國倫敦開始號召的全球性建築活動,以公益為出發點,每年皆會「打開」城市平常不開放的私人或公共空間。目前全球已經有40多個城市,加入活動行列,去年「打開台北」為台灣串起國際盛會,新竹將於2021年申請通過,成為亞洲第5座、全球第47座舉辦Open House活動的城市。

鄭宏輝指出,打開新竹(Open House Hsinchu)活動,從2020年末開始籌備,活動著重於公益性質,初期費用為創辦人自掏腰包支付。籌備期間與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秘書長林冠文密切討論,也在申請前夕,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許倍銜共同創辦,申辦成功後籌組「打開新竹」工作團隊,帶領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華大學學生團隊,涵蓋多元領域、融合世代思維,碰撞屬於新竹的獨特火花。

鄭宏輝說,繼2018年澳門、2019年大阪與2020年台北等地,獲得官方授權後,「打開新竹」將以「新竹:台灣矽盾產業護國神山所在地」及「北台灣第一個建城的重鎮」等方向,展開首年選點策略,獲得國際組織肯定。全球城市聯盟一年一度串聯紐約、墨爾本、米蘭、維也納、耶路撒冷等40餘個城市,經歷29年持續演進與推廣,根據官方統計,每年約有超過200萬的總參觀人次,深具跨國際、跨世代與跨族群的社會文化影響力。

鄭宏輝說明,「打開新竹」活動,以「為世界打開一座科技與人文薈萃的城市」為主軸,預計在今年12月11日、12日的週末兩天,限時48小時開放約70個城市空間與建築秘境,揭開同為科技城市與百年古城的新竹故事。以建築與空間主軸,近一步劃分出5條軸線,包括科技、歷史、建築、人文和民生,細膩書寫「新竹學」。

目前「打開新竹」工作室,已陸續舉辦了「新竹!說說吧」講座活動,「新竹!動手動腳」親子手作教室等,邀請了在地文史工作者,講述新竹發展歷史。手作活動,更是吸引眾多家長,為孩子們報名參加。鄭宏輝表示,「打開新竹」後續會招募志工夥伴,邀請市民朋友們共同投入這場「越在地越國際」的城市盛會。

照片來源:鄭宏輝辦公室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付不完的手續費保證金 年輕保險員中假投資遭詐60萬

新北推動月經平權 侯友宜:打造最友善女性的城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