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網路謠言轉傳觸法 二個月查逾170件移送60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誤信網路謠言轉傳觸法 二個月查逾170件移送60人
誤信網路謠言轉傳觸法 二個月查逾170件移送60人

誤信網路謠言轉傳觸法 二個月查逾170件移送60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逐漸趨於平穩,調查局表示,包括臉書、line等網路社群,仍流竄大量與疫情相關的不實訊息,由5月中旬起,約二個月的時間,調查官就主動查緝了約170件不實訊息,移送了近60人。其中大多是誤信網路謠言轉傳訊息而觸法。調查局提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民眾一定要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才不會誤蹈法網。

調查官舉例,6、7月間臉書就謠傳,「美國已經拒絕AZ疫苗的合法性,在台灣打完AZ疫苗的留學生是不能入境美國的,7月1日起歐盟也不允許AZ疫苗,納入疫苗護照,必須重打合法的世衛認定疫苗,換句話說台灣這100多萬已經打完AZ疫苗的人,不能入境美歐」等不實內容。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及高雄市調查處共同偵辦,由於歐美國家未拒絕接種AZ疫苗者入境,而是在相關檢疫隔離規定,視入境者狀況有所區隔。所以這錯誤的訊息恐會誤導民眾、干擾國內防疫政策的推動。台北市調查處迅速溯源,確認是南部1名朱姓男子所散布的不實訊息,高雄市調查處於7月27日約談朱男到案,朱嫌則表示,因為誤信訊息未經查證即轉傳至臉書。

另外1則網路謠言,也是在6、7月間,手機軟體line謠傳,新北市新莊區有市場人員染疫。內容為「宏泰市場又中鏢!「好朋友」「雞肉攤」「早餐」與「小籠包」等。經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向當地區長查證,宏泰市場雖傳出某水果攤販疑似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核酸檢測(PCR)篩檢結果為陰性,所以宏泰市場並無任何確診個案。

新北市調查處溯源確認,疑似北部1名趙姓女子所散布的訊息,7月間二度約談趙女均未到案,她只回覆須等疫情和緩後,再主動到案說明。調查官仍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趙女移送新北檢方偵辦。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調查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板橋小遠百爆員工染疫 侯友宜:員工快篩全陰性才復業

全民瘋奧運商品 買選手聯名款口罩遇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