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級警戒悶出家庭衝突 家暴通報案上升5.8%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三級警戒悶出家庭衝突 家暴通報案上升5.8%
疫情三級警戒悶出家庭衝突 家暴通報案上升5.8%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國內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三級警戒已持續了1個月。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除社區各照顧機構停擺,而且受到疫情影響,也改變了民眾生活習慣,不僅有許多老人悶在家,無法外出散步,也因年輕家人間也被迫在家辦公等,雙方相處時間增多,反而累積了許多相處議題。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今年1月至5月份,家暴通報案件15127件,較去年同期14291件,多出836件案例,上升了5.8%。

新北市家防中心就舉例,受理家暴通報案中有個真實案例,1名「阿花」(化名)阿嬤,因個性容易緊張,平常在家就容易與家人發生口角,原本家人因工作、上課等原因,相處時間少,還能因互動少降低爭吵機率。但因全國三級警戒,兒子、媳婦等,都陸續居家辦公,孫子也在家線上學習,彼此間相處時間多了,雙方間的摩擦竟也增多了。

某天,阿花嬤為了要到附近市場買菜,兒子力勸她不要去,阿花嬤說又不是去公園散步聊天,是為了大家的三餐問題。兒子反駁,那座市場已有發生確診案例,而且政府也發布市場人流管制了。但阿嬤仍堅持要出門,說要到外面透透氣。就這樣,彼此開始大聲爭吵,兒子在阻止拉扯中,阿嬤突然不慎跌倒而號啕大哭,引來鄰居關切報案,馬上有警察到場處理並進行通報。也造成了雙方的誤會與嫌隙。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防疫警戒悶久了,難免大家都有情緒,遇到爭執時務必要冷靜下來。她說,阿嬤為了買菜堅持要上菜市場,其實兒子可以利用上網買菜的方式,然後跟阿嬤好好溝通,在疫情期間一切以防疫為重。另外也可以多陪伴長輩,或鼓勵她追劇,千萬不要動手去拉扯,萬一長輩跌倒容易受傷骨折。

許芝綺也表示,在疫情期間,中心接獲家庭暴力通報,社工會向衛生局確認個案是否有在居家隔離或相關接觸史,如遇緊急狀況需帶離居家檢疫者,社工也會全副防護訪視,再將個案送至檢疫旅館安置;民眾如發現社區鄰里有疑似老人遭受暴力或虐待,可撥打110或113專線,社工將結合警察、公衛護士等防治網絡關懷,共同守護長輩。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藝人青峰合約之亂 北院一審判無罪

大賺不「疫」之財 仿冒販售醫療用拋棄式隔離衣近18萬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