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23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首獎出爐 「茶渣轉生吸油棉」點燃永續火花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23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首獎出爐 「茶渣轉生吸油棉」點燃永續火花

CNEWS195231123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林佑威/台北報導

由台灣三星舉辦的Solve for Tomorrow創新競賽邁入第4屆,今年以「新思維・心技術・永續星未來」為主題,鼓勵學生結合自身經驗、觀察周遭問題,提出符合永續環保和永續社會兩大主題的創意解決方案。歷經8個月的賽程,今(24)日舉行頒獎典禮,由「KC」隊的「茶渣的再生之路」拿下首獎,團隊將手搖飲茶渣華麗轉生低碳吸油產品,高度可行性與循環再生創意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總經理陳啓蒙表示,三星從2010年開始於全球舉辦Solve for Tomorrow競賽,號召學生們運用STEM領域知識和創新科技,解決在地問題。台灣於2020年開始推動,至今邁入第4屆,除了提供舞台,也給予所有參賽團隊一對一的指導,在軟、硬實力上有所提升調整,更激勵年輕學子的創意,為社會帶來更大的貢獻。

本屆作品透過大數據、物聯網及AI創新科技,達到綠色能源、循環經濟、海洋保育和資源共享等目的,顯示永續的多元可行性。競賽最後由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學生組成的「KC」抱走首獎。團隊表示,計畫初衷是將原本在手搖飲裡被丟棄的茶渣,進行回收、再處理,製作成低碳的吸油棉產品,達成茶渣的循環經濟。在執行過程中,該團隊不僅走訪了各家手搖店以獲取寶貴的經驗,且透過多次實驗和調配,才成功製作出手工製作的吸油棉。

CNEWS195231123a02

來自師大附中的「軟體工程師改變世界」,在創意競賽中不僅獲得網路人氣獎,也摘下特優獎。他們提出的「Sightpath」作品是專為高中生設計的活動推薦和生涯探索平台。首先透過軟體引起國高中生興趣,再將資訊整合,接著透過人工智慧(AI)進行篩選,使高中生能從數據中全面了解自己、深入瞭解個人喜好,對於未來填寫大學志願科系時也能有所幫助。

評審團代表、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副執行長黃詩妤表示,從同學們的提案中,看到他們對生活周遭問題的關心、對環境生態的在乎,從天馬行空的創意到收斂為具體應用,轉化成今日的最終提案,讓評審們為年輕學子的創新想法與實際計畫感到驚艷。

5% Design Action身為輔導業師團隊,從每次輔導過程中,觀察到同學們在協作、團隊溝通能力的成長;也在IxDA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的業師輔導下,讓提案更臻完善、科技應用可行性及論述更加完備。黃詩妤說:「非常開心三星持續回應承諾,提供舞台讓學生完整體驗設計思考的旅程,這都將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養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鼓勵學子與AI同行 永慶房產集團揭房產科技無限潛力

【有影】小學生拿下百萬首獎!聯發科技第六屆智在家鄉揭曉   蔡明介: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