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疫情關鍵時刻 陳時中的危機卻是柯文哲的轉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聞分析/疫情關鍵時刻 陳時中的危機卻是柯文哲的轉機
新聞分析/疫情關鍵時刻 陳時中的危機卻是柯文哲的轉機

新聞分析/疫情關鍵時刻 陳時中的危機卻是柯文哲的轉機 5

記者雷明正/新聞分析

疫情延燒北台灣,足跡遍佈雙北地區,加上和平醫院出現確診案例,使得一向不對盤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為福部長陳時中罕見的一起召開記者會。

實際上,柯文哲近日幾乎天天開記者會,除了解釋防疫措施之外,還不忘將砲口對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因為與陳時中針鋒相對,導致聲量大跌的柯文哲,這次抓準機會擦亮自己的醫療專業招牌,有意無意地再一次與陳時中互別苗頭。

傳統上,醫學系出身的大多瞧不起牙醫,柯文哲難免也有這種情結。去年因為防疫大受好評成為媒體寵兒的陳時中,柯文哲總是毫不掩飾地對陳時中酸言酸語。甚至要稱讚防疫團隊,還不忘耍嘴皮子說,「我是相信陳時中背後的人」。

去年柯文哲市府團隊多次出現荒腔走板的言論,比如口罩機政策等等,讓輿論一度懷疑前藍委羅淑蕾指控柯「不會開刀」一說是否屬實?加上柯文哲所屬的民眾黨頻頻傳出內鬥,使得聲量低迷不前。這也使柯文哲把防疫事宜甩給副市長黃珊珊,自己常常神隱不出現,甚至一週才給媒體聯訪一次以降低失言機率。

這樣一來,讓本來就朝超小野超大的台北市議會找到機會落井下石,比如「無事柯文哲、有事黃珊珊」或是指控柯文哲「專心黨務,無心市政」云云。

柯文哲將市政丟給黃珊珊,雖然刻意拉抬黃珊珊,但成效不明顯,也使得柯文哲聲量驟降;另外,疫情期間多次與指揮中心對槓,遭朝野圍剿,專業形象蒙塵。

而這兩項都剛好是陳時中的加分題,技術官僚出身的陳時中,專業形象與剛出道的柯文哲頗為類似。隨著疫情趨穩加上台灣成防疫模範,也開始陳時中造神運動,還出現周邊商品,與2014年柯文哲橫空出世時的感覺幾乎一模一樣。

陳時中與柯文哲不同的是,柯文哲的聲量與民眾黨是連動的,柯文哲聲量不佳時,底下的民眾黨自然也會低迷;但陳時中與民進黨黨中央距離保持的很好,不管民進黨派系中多少紛紛擾擾,陳時中依舊能夠下午輕輕鬆鬆地照開防疫記者會。

而且,陳時中並沒有柯文哲嘻嘻哈哈的油條感,反而更像是一位鄰家大叔。柯文哲在媒體前、柯妻陳佩琪在臉書上多次批評陳時中更讓輿論覺得像是酸葡萄心理,雖然柯粉還是不離不棄追捧,但因為柯粉對不同意見者反唇相譏,使得柯文哲的聲量漸漸與主流越來越遠。

去年底開始,陳時中就隱隱透出危機,不管是疫苗採購傳出有弊,或是華航機師趴趴走等。雖然輿論將苗頭指向民進黨,且陳時中技術官僚的背景,讓他的聲量不與民進黨連動,關關難過,但也關關過。

不過隨著疫情爆發,陳時中焦頭爛額,雖然聲量沒有明顯下滑,但這時候再將陳時中牽到明年選舉上,都對他是傷害。而且現在陳時中風潮降溫,過去媒體塑造的親民專業形象成為一個考驗。

柯文哲近來反常的場場出席過去避不見面的防疫記者會,也讓他稱之為「鯊魚」的媒體,每場問好問滿。而且一改去年對陳時中惡言相向,這次改走穩健路線,只談疫情,不談口水,可以看出柯文哲希望能夠藉由這次機會,重新擦亮醫療專業的招牌。

根據政黨內參民調顯示,5月11日有10個本土案例後,12日隨著疫情飆升,多了16個確診。隨著疫情升溫,柯文哲的討論度也隨之水漲船高,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雖然陳時中與柯文哲未來不太可能在同一個戰場上拼搏,但是政壇上與柯文哲同質性高的對手,恐怕也只有一個陳時中。

加上柯文哲手上有民眾黨這個包袱,若是他聲望太低,導致民眾黨在明年選舉全軍覆沒,柯文哲要想問鼎2024總統大位恐怕只能在夢裡追尋。這次疫情爆發雖然對陳時中是個危機,但對於柯文哲來說是個轉機也說不定。

照片來源:北市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介佑「逃兵」還可回戶籍地服役 藍議員踢爆:一天超光速同意

新北市長選舉民調/侯友宜對決綠營無人能敵 蘇巧慧敬陪末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