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高峰會提台灣 前外長田弘茂:代表美國高度重視亞太區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美高峰會提台灣 前外長田弘茂:代表美國高度重視亞太區域
日美高峰會提台灣 前外長田弘茂:代表美國高度重視亞太區域

日美高峰會提台灣 前外長田弘茂:代表美國高度重視亞太區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國策研究院基金會今(19)日舉辦座談會。前外交部長、現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晤日本首相菅義偉,代表拜登已經初步緩解內政問題,才有餘力進行高峰會。這也代表美國高度重視日本及亞太區域,才第一個就會見日本。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於4月16日舉行元首高峰會,雙方發表美日峰會共同聲明。事前已經有不少報導提到這次聲明會將台海安全列入,是52年來的首次,自然這個聲明涵蓋台灣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國策研究院基金會今天邀集學者、專家和立法委員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美日峰會與台海有事」座談會。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說,拜登就任總統後,第一位被邀請訪問美國的是日本首相菅義偉。這表示美國對於日本高度重視,對於這個區域所延伸的戰略安全議題也高度關注。

田弘茂說,美國在印太地區安全配置也不斷強化。應對中共的軍事、經濟在此地的擴大活動,造成對有些國家的威脅,美國也採取一些比較主動積極做法,美國也認為,要因應中共的挑戰最重要的是以美日安保條約為核心機制。美日峰會初步給外界的印象是美日關係強化,且合作範圍擴大。聯合聲明所討論的問題也擴大到全球的當前及未來機制的運作等等。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上一次美日峰會提到台灣已經是1969年,當時美國都還沒與中國建交。今年台灣再度在美日峰會聲明中出現,顯示出不僅是對台灣地位與台海 情勢的關注,也代表美、日對中國行為的高度疑慮,認為需要透過同盟的共同表達。 而在峰會前,中國外長王毅曾經致電給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警告共同聲明放入台灣的後果,但日本不為所動,顯示大家對中國在台海挑釁行為的高度憂慮, 也顯示中國靠經濟威脅與政治恫嚇的效果已經大打折扣。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美日峰會後的五月,美韓峰會將接著登場,美國為主的抗共同 盟逐步集結,形成軍事、外交、科技乃至經濟的複合圍堵。

蘇紫雲說,美國、日本、乃至加拿大高階官員都公開支持台灣安全,情勢整體對台灣有利,但在國 際體系的結構下,實質的防衛能力才是話語權的保證。因此,台灣需嚴肅看待國防資源的投 入,以人員維持費為基準,則台灣國防預算應在4,500億台幣的規模方為最小且合理之投資(約 GDP2.5 %)。 對照以色列、乃至新加坡將國防預算視為政府支出的最高優先,台灣的政治文化應重行思考。不對稱戰力是正確方向,但其核心為 「不對稱成本交換」(asymmetric cost-exchange)。 主要為兵火力的投資,面對共軍享有的數量優勢以及祝漸增加的質量優勢,因此成本較低的 精準導引彈藥,可以快速獲得、大量部署、提升防衛戰力的「彈藥先於載台」的不對稱兵力 整備途徑,相當適合戰略守式的台灣便是值得思考的方向。如此可使台灣充分發揮自我防衛 能力,進而提高盟邦對台灣的信心,將可在總體戰略態勢形成建設性的正面發展。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兼助理教授洪耀南指出,拜登放棄川普的單邊主義,重返國際組織,透過聯盟形成對中國的包圍或對抗,如何刺激中國的民族主義,自然成為美國拉盟友的方式之一。中國越操作民族主義,中國人仇外與排外性越高,自然就是把周邊國家推向與美國結盟,如日本、越南、澳洲都成中國的敵人,成為美國的盟友。洪耀南認為,習近平需要民族主義穩固政權,拜登需要中國民族主義來獲得盟友,中國民族主義成為中美 的共識,也是順勢而為,更是拜登上台對中國打出第一張王牌。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從軍事上觀察後指出,美國與其他國家為應對共軍的行動的互動,已經超越印太國家的範圍,英、 法、德。有別於過去川普的作為,當前拜登政府傾向透過區域合作的方式來維護印太地區的 穩定。特別是在聯合軍演中,可看到美國與其他國家航艦的演練,以及與印太周邊國家的海 空軍力進行演訓,其中的假想敵自然便是共軍,過去中共強調的打航母,自然也會是現今美 國與印太盟軍所套用的作戰模式,若能在戰時能重創共軍航艦自然能對共軍造成沈重的打擊, 自然也能將共軍勢力封鎖在特定區域。

針對共機頻繁擾台,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分析,共機擾台的原因有多重,北京樂於看到外界找出的各種理由,發揮心理戰的威脅。日本 在東海緊急升空攔截,台灣在西南角攔截反制、防空飛彈追監,美國除關切呼籲之外,軍機 也增加到台海周邊、東南海的次數。國軍在空軍攔截、廣播驅離、戰艦與防空部隊,以經常 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捍衛台海上空,應是全世界極少數任務最繁忙的海空軍部隊, 需要立法委員認真看待。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中國對台灣的蠢蠢欲動,美國已經有所警覺,動作也越來越多;只是對於台 灣來說,如果中國不再只是軍艦或軍艦繞台,而是有更進一步的作為,美國還只是美艦或美機繞台?還是停留在口頭上宣示要保衛台灣?美國必須超前部署的是習近平可能忽然頭腦發燙的突擊台灣或離島,則美軍是否來得及馳援?美艦與美機駐守台灣的時機是否已經到來?

另外,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 (Richard Armitage)與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於 4 月 14 日來台 訪問三天。范世平認為,這除了顯示 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以外,從總統蔡英文晚宴美國特使的名單分析,國防部長邱國正參加顯示晚宴主題是有關台美軍事合作與台灣國防安全;政務委員鄧振中參加則顯示台美間的 TIFA 與 BTA 談判正在積極推動,因為鄧負責對外貿易談判。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萊豬公投宣講啟動/江啟臣:綠使代議制失靈 籲民眾站出來

「打成一片」卻毫無作為 監院糾舉桃輔院能力不足為急速處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