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水力論壇】主管機關及相關事業處齊用心  健全國內產業發展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2小水力論壇】主管機關及相關事業處齊用心  健全國內產業發展環境
【2022小水力論壇】主管機關及相關事業處齊用心  健全國內產業發展環境

【2022小水力論壇】主管機關及相關事業處齊用心  健全國內產業發展環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台北報導

由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台大水工所、崑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五屆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持續推動小水力發電成為扮演關鍵基載能源的國內第三大再生能源。今年活動議程之一設定為「健全小水力發電發展環境」,透過相關主管機關及事業處的分享,包括經濟部水利署、能源局、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等代表發言,讓產業界了解環境整體現況。

經濟部能源局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表示,國內小水力發電推動策略,嘗試擴大適用對象與範圍,讓未來更多小水力發電能適用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機制,接受業界回饋讓躉購費率做合理呈現,同時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簡化程序面加速申請流程。對於業界關心的費率,明年會加入1到500kW的新級距,以更高的躉購費率提升引導小規模小水力發電案場設置,近期就會公布相關預告草案。

經濟部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簡任正工程司江俊生指出,台灣有地形上的水力發電優勢,但是中南部河川豐枯期差異大,水量多不穩定,需要搭配蓄水設施調節放水發電。目前政府已經公開120處河川小水力及微水力的潛力場址,協助民間業者進行河川流量資料搜集,或是進一步的成本效益評估,水利署除了預計明年完成申請文件蒐整集程序簡化,還有技術評估參考作業手冊,今年九月還邀請能源局、小水盟、水利技師公會等單位成會平台,協助民間加速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

台灣自來水供水處處長楊人仰表示,台水以配合推動小水力發電的角色,分享執行中的利嘉淨水場、南化水庫下游管線小水力發電案例,同時還有評估中的台中沙鹿配水中心、台中鯉魚潭淨水場小水力發電,都是希望運用現有管路,在不影響供水及水質的情況下,創造更多綠能發電。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委辦計畫主持人黃志偉分享,目前正在執行小水力發電場址評估計畫,以現有的理論發電潛能來看,發現因為選配機組效率不同,綜合效益就要先打折一次,加上圳路流量因為各種因素減少,加上綜合效率變動等因素,目前初步估算結果,最後潛能只有原本估算值的一半,今年會完成67處場址的潛能計算,明年會繼續執行計畫。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綜合企劃組組長簡俊發表示,配合2050政府淨零排放目標,農委會規劃出四大主軸的19項策略、59項措施,建構能源自主就是其中一項,目前在魚池東光溪建立小水力發電廠,苗栗公館川龍圳、宜蘭崩山湖設置微水力發電,建立公私協力平台,導入專業及民間資源,希望紮根能源自主意識,帶動社區居民參與及投入環境永續工作。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小水力論壇】政府民間參與更踴躍  聚焦四大議題健全產業發展環境

【2022小水力論壇】三大主題倡議  帶動產業進步、產學合作及能源多樣性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