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羅驊鋒、李盛雯/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訂下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為響應世界病友安全日,台灣病友聯盟今(14)日舉辦「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記者會暨論壇」,聯合衛福部、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及醫療改革基金會等,透過論壇從用藥、手術、疫苗等面向,呼籲病友與政府優先關注病友相關安全問題,倡導病友用藥安全。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合病人安全日活動,號召國內醫療機構響應17日至23日的病人安全週,倡導用藥安全。依循 國際病人安全方針,每兩年修訂國內病人安全目標及推動相關策略,期望透過九大項目,進一步保障國人健康與安全。該部今年也成功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希望透過醫療事故即時關懷、醫療爭議調解先行,及事故預防提升品質三大原則,全面性解決醫療事故問題,創造醫病雙贏的環境。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15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表示,病友可透過了解、核對、詢問三步驟降低潛在的用藥風險,落實無害用藥。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可預防的醫療傷害中,有一半是用藥傷害,若能預防錯誤用藥,全球衛生總支出可以節省420億美元,同時採取系統化方法促進安全用藥,防止錯誤用藥並減少用藥傷害,尤其是高風險醫療狀況、照護轉銜和多重用藥。

不少腎友因用藥傷害屢次見報,如治療帶狀皰疹的抗病毒藥acyclovir,如未調整劑量可能造成腎友意識不清甚至昏迷。洗腎多年的吳鴻來分享就醫經驗,在醫師問診時須主動告知病史及藥物過敏記錄,領藥時也可向醫師確認服藥方法;服藥後須得留意身體狀況,為自己的健康安全做好把關。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17

據健保署資料,有八百萬國人罹患2種以上慢性疾病,即平均每2.8位國人就有1位是多重慢性病族群,其藥品項數為6至18項,為一般平均的2至6倍。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多重用藥的潛在不適當用藥風險較高;而部份擔心染疫而減少必要就醫的民眾,或因身體不適而自行購藥來服用,更無辜增添其用藥不良反應的風險,建議病人避免不安全的用藥行為,須仰賴專業醫藥人員來察覺、把關、並提供正確的用藥知能與觀念。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表示,病人安全是醫療價值的基礎,而醫療院所應從主動與被動面向來優化病人安全。在主動面向上,讓病人有基本認知與常識,共同參與病安的優化與維護;被動面向上,讓整個醫療團隊時時注意合乎病安的標準流程,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與資源。

近年藥師公會發現民眾用藥問題嚴重,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建議,民眾擔心副作用就應自行減少服藥,或避免錯誤服藥行為耗費更久時間才恢復健康,也有民眾身體不舒服就醫領藥,卻不知可能是藥物副作用造成的,醫事單位、政府、民眾應共同正視相關問題,重視用藥安全,確保藥物發生預期療效,導正不正確的用藥習慣,才能使病患早日復原,防止藥物傷害成為另一疾病,耗費更多健保資源。

圖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傑思‧愛德威以創意突圍 推出IDEA行銷服務營收成長34%

海外入境鬆綁!日本被網友列為海外自由行首選、韓國居第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