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智慧城市展 電信業者聚焦物聯網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2017智慧城市展 電信業者聚焦物聯網
  • 字級
2017智慧城市展 電信業者聚焦物聯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7智慧城市展2月21日到24日登場,今年首次舉辦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台灣電信業者秀出物聯網的實力。亞太電信建構台灣第一個物聯網雙網多平台,已完成台灣6都LPWAN(LoRa)網路佈建,搭配原有的固網、4G網路,以網上加網的概念,呈現物聯網傳輸全貌。中華電信整合物聯網相關應用,涵蓋智慧金融、智慧商圈、智慧家庭與智慧交通,朝全面智慧城市邁進。遠傳電信提前亮相台南智慧城市AR體驗,吸引參訪者目光。

亞太電信積極佈局物聯網生態圈,結合國內外上下游產業鏈,去年,推出台灣第一個物聯網雙網平台,並在 2016 年完成 LPWAN-LoRa 六都建置,除了窄頻物聯網平台 LoRa 佈建外,也與世界大廠 CISCO Jasper跨界合作寬頻物聯網管理平台於2016年底上線。

亞太電信表示,目前已陸續推出:空氣品質、水質監測、智慧停車、防災、地震、邊坡偵測等物聯網應用。

除此,亞太電信整合藍牙、G-Sensor、LoRa、GPS等四項技術,亞太電信說,這是台灣第一個使用非接觸感應技術的「智慧識別X智慧展場」應用,在活動進行過程中,可以更準確地紀錄展場量化資料,蒐集大數據。

亞太電信表示,智慧識別證僅需一秒就可成功交換電子名片,雙方只需靠近、按下交換鍵,個人名片訊息可即時記錄於APP。智慧識別證省下建檔名片的時間,也可減少紙張的使用,省時又環保。

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產業發展,包括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及台灣之星都注入動能於智慧城市相關應用與服務。

中華電信以「智慧金融Smart」、「智慧商圈Buy」、「智慧家庭Fun」、「智慧交通Go」應用,另外「從IDC到雲端」虛實整合應用,呈現智慧城巿的完整環節。

中華電信的智慧商圈計畫與11縣市政府合作,包括人潮客群分析平台、輿情分析平台、O2O智慧行銷、行動市民卡等產品,並於各縣市特色商圈、商場、店家,提供4G行動寬頻整合IoT智慧聯網應用服務。

中華電信也鎖定金融科技的應用服務,與新金寶集團聯合打造的迎賓機器人,主動導引客戶,透過與客戶的交談提供業務服務及諮詢,能即時判斷是否交由服務專員無縫接軌服務。線上開戶解決方案,金融機構可藉此提供24小時遠程視訊櫃員服務,經由遠端客服人員輔助客戶進行開戶,方便客戶即時申辦,減少客戶臨櫃的需求。
中華電信在智慧家庭部分,透過網路雲端服務功能,如燈光、家電、能源管理等功能,住戶可在外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控制,快回到家即可利用手機打開空調,除了使用多螢操控之外,更可透過聲控方式,直接串聯家中所有情境設備。宛如電影情節,主角一開口說開燈,房內就亮燈的情節,即將在現實世界中實現。

遠傳電信此次展出結合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技術打造3D互動式情境體驗,並以「智慧城市與大數據」、「雲端與工業4.0」、「智慧頭家與雲端行動商務」三大領域,呈現遠傳電信全面的ICT整合能力與創新解決方案。

近年積極投入打造工業4.0解決方案的遠傳電信,今年再推出「雲端與工業4.0」創新應用及解決方案,協助製造業解決雲端化管理、廠區工安與教育訓練等問題。

此外,遠傳與友嘉集團、微軟、新漢共同打造的「工具機聯網雲端服務」,以及攜手台灣IBM推動的「CMS – SAP Hana雲端服務」成為國內外參訪者參觀的焦點。

在「智慧城市與大數據」專區,遠傳電信展出入圍2017 Glomo獎的台南4G智慧城市各項智慧應用,即將於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展出的「台南智慧城市AR體驗」更提前亮相。

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將吸引國內外近20家電信商高層齊聚一堂,遠傳將以台南4G智慧城市建設成果與電信營運商交流此經驗,盼推動智慧城市案例輸出國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