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美英澳組新同盟 主宰全球海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戰會論壇》美英澳組新同盟 主宰全球海洋
  • 字級
國戰會論壇》美英澳組新同盟 主宰全球海洋

惠華/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

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不到一周的時間,美國、英國、澳洲旋即宣布了一項新的安全戰略夥伴關係,稱之為AUKUS。AUKUS主角是主導印太戰略的美國,英國、澳洲只能算是配角。AUKUS號稱以維持國際秩序與和平為目的,其背後也有對抗中國的戰略意涵。

AUKUS要成為全球海洋的主宰者

美國印太戰略主要依靠盟友與聯盟合作為核心,英國、澳洲是大英國協、《五國防禦協定》成員國;美國澳洲是四方會談(QUAD)成員國;美國英國是北約成員國。

從地緣環境來看,美國、英國、澳洲位於太平洋與大西洋兩大洋上,等同於美國英國控制了大西洋,美國澳洲則位在印度洋、太平洋上,三國新聯盟的任務號稱保護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實際上是一邊控制著大西洋;一邊控制著印度太平洋,等同於美國與大英國協成員國將主宰全球海洋戰略之意涵。

三國成立組成新的戰略合作框架,可以說是「舊瓶新酒」,也就是舊的盟友建立新的夥伴關係。實際上,在印太地區充斥許多安全合作框架與網路,例如四方會談,只是對話框架,但有反中的意涵,對奉行不結盟印度來說只是平衡中國的工具及發展與美國及其盟國關係的功能。

其他類似AUKUS類似的多邊安全合作組織框架有《五眼聯盟》、《五國防禦協定》等,這些組織在印太地區從事地緣政治與軍事領域任務由來已久。五眼聯盟主要任務是情報分享團體,但不涉及軍事技術計畫。《五國防禦協議》是1971年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簽署的一系列防禦協議,這些國家根據協議跟盟友或者其他國家進行軍演,但都不涉及軍事技術轉移計劃。

AUKUS與其他組織任務不同,AUKUS不提供相互保障安全義務,而是為其成員提供機會交流軍事技術,加強在網絡與多項軍事技術方面的合作,幫助彼此加強武裝力量並提高在戰區的兼容性。美國表示未來還可能會加強與其他國家即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度、越南的雙邊關係。印太地區的其他主要參與者,特別是日本,對AUKUS表示歡迎。

如果美英澳三國在軍事技術、軍事能力獲得提升,未來一些使用美國武器裝備的聯盟國家,例如日本、新加坡、印度、南韓、歐盟國家,甚至台灣可以是技術與創新同盟關係。AUKUS成軍代表印太地區又多了一個反中陣線聯盟。網路領域未來可能會是AUKUS國際合作的重點,對台灣來說也是一個爭取合作的重點項目。

美國對澳洲軍事技術轉移的戰略考量

澳洲、英國軍事科技關鍵技術主要來自美國,澳洲是英國武器的主要買家,2018年澳洲與英國簽署9 艘軍艦200億英鎊的合約,這也是促成三國戰略合作的基礎。

AUKUS成立最重要的任務是將美國的關鍵技術轉移到澳洲,協助澳洲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其中第一艘將於2036年服役,航行範圍號稱能到達南海海域及台灣。美國將核動力潛艦關鍵技術破例技轉澳洲,以前只有號稱海上帝國的英國有如此待遇,因為英國有著稱霸全球的野心。

如今澳洲也要重金整軍現代化海軍力量,其背後原因之一是為了抗衡中國,由於中國以經濟制裁施壓澳洲,試圖影響澳洲對中政策。澳洲選擇與美國英國結盟強化自我軍事能力,未來隨著澳洲海上實力增強,對中國自然形成一股壓力,有助於平衡印太地區海上勢力。

AUKUS為何獨缺日本印度?美國向來將關鍵技術轉移給印度日本有所保留。另一方面,無論是美國、法國、英國、德國的印太戰略,其中最重要的是武器輸出,武器輸出有助於傳統軍事強國在印太地區的地位與影響力,澳洲終止與法國軍用造船公司 Naval Group 所簽的合約,因此得罪了法國,這也凸顯出各國爭奪印太國家武器市場上競爭激烈。

法國失去了澳洲訂單,等同於失去了利益及影響力,澳法關係恐怕多少衝擊未來AUKUS與歐盟國家合作與信任關係,甚至衝擊美國與歐盟國家的印太戰略合作。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拜習通話觀察:美中難以重回正軌

911事件促美中台戰略轉型 專家:台海關係更緊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