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程子奕/ 台北報導

當面臨生命的告別,為至親選擇長眠的福地,過去有不少關於塔位或殯葬相關的糾紛事件,造成民眾對於身後事的擔憂,更讓往生者的親友倍感困擾。以塔位來說,根據《殯葬管理條例》記載,國內所有塔位皆為靈骨塔貯放權的「租用」,表示民眾只持有塔位的永久使用權狀,並無土地、建物的所有權狀,當建物使用年限到期,經公告6個月,若無家人出面處理,親人骨骸就會面臨被拋灑的困境。

針對公塔、私塔、寺廟塔位的選擇,私營塔位雖以設備格局及服務取勝,但價位相對高,況且過去法規尚未健全,多半只有使用權而非所有權,往往遇到業者經營不善,建物產權易手,租用權喪失,甚至遇到業者倒閉求助無門;公立塔位雖然價格親民,但服務不佳,常受民眾垢病,大多數寺廟塔位皆不合法,政府已全面取締。

【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15

因此,當建物老舊或碰上天災損壞不堪使用,或因經營管理不當、產權糾紛等各種問題發生時,很有可能會造成權益的受損。依現行法規,各地方政府針對骨灰骸存放年限並無統一,目前最高骨灰骸存放年限為50年,現有塔位有的僅剩20-30年使用權,屆時還須煩惱塔位存放問題,根本解決方式是以購買來取代租用,自己擁有土地、建物所有權狀,居住權益才有保障。

【有影】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 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17

位於苗栗縣後龍鎮的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是首家民間業者與政府合作經營,公辦民營受政府監管方式,價位透明合理。園區耗時10年,投資18億元,2018年開啟營運,地理交通方便,緊鄰後龍交流道路程僅需2分鐘,距苗栗高鐵站7分鐘車程,並且提供千坪停車場。不僅兼具公營價格優勢,同時享有私人企業的用心服務,並針對塔位租用產生的社會問題,特別規劃出鳳凰藝術園區,提供民眾永久安居的選擇。

鳳凰藝術園區全區採低密度開發,總面積11公頃,保留綠地3.8公頃,建物使用面積僅佔10%,在6.1公頃公共設施中,打造藝術公園與600坪美術館及家屬休息中心。

鳳凰藝術園區以永世豪宅理念打造建物第一期喜悅帝寶Villa,秉持永續經營、從一而終的理念,建物基地面積567坪,建物189坪,中庭景觀378坪,背山面海,擁有最開闊的景觀,24小時保全、全年365天無休,園區也提供專人代祭拜,透過網路直播,讓遠在國外的親友不受時間空間影響,同時也能表達孝心與追思。

建物使用年限是100年,每百年重建一次。總戶數為2500戶,點交時每戶繳交2萬元,共計5千萬元交由銀行信託成立「永久重建基金」,以基金複利孳息就足夠讓建物永續重建。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七天沒運動 肌肉遠離你?深蹲火箭 坐姿划船 伏地登階拯救你

新加坡逾6萬人染疫僅36死 黃暐瀚列三重點盼台灣借鏡學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