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死率大幅增加 陳建仁指出關鍵原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致死率大幅增加 陳建仁指出關鍵原因
疫情致死率大幅增加  陳建仁指出關鍵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截至目前死亡病例共計478名,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專家陳建仁今(16)日在臉書發表「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與致死率」,並製出圖表說明近期致死率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4月20日以後的確診病例,大多是本土感染的中老年人。

從發病日流行曲線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5日宣布三級警戒,前兩週每日確診病例數約在500至600人,接下來兩週約為300至400人,本週約為100至200人,可觀察出,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

疫情致死率大幅增加 陳建仁指出關鍵原因 9

他發現,自4月20日發現SARS-CoV-2 B.1.1.7變異株(英國變種病毒)的確診病例以來,由於該變異株傳染力很強,不斷擴散蔓延開來,從華航機組人員及諾福特員工聚集、獅子會員聚集、宜蘭遊樂園聚集,到萬華茶藝館聚集,確診病例數不斷飆升。

陳建仁指出,截至13日,共有1萬1636名確診病例,425名死亡個案,致死率為3.7%。陳建仁列表說明,各年齡層的重症率和致死率,隨著年齡的增加,有呈現上升趨勢。

他分析,在0至9歲年齡層,重症率及致死率分別是0.3%和0%,在80歲以上年齡層分別是43%和27%,最高與最低年齡層相比超過百倍。依目前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是從「感染風險」和「重症或死亡風險」來排列,就重症或死亡風險而言,從高齡長者開始施打疫苗,再依序到壯年及青年人,是非常適切的安排。

疫情致死率大幅增加 陳建仁指出關鍵原因 11

另外他也比較4月20日前後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和致死率,4月19日前總計只有77名本土病例,他將年齡分成0至49歲、50至69歲、70歲以上三組,發現50至69歲和70歲以上這兩組,在4月19日前的重症率或致死率,高於4月20日以後。

陳建仁強調,在這新一波疫情,50歲以上的確診病例高達55%,導致致死率高出全球的致死率。要比較不同國家致死率的差異,需比較年齡別或年齡標準化致死率,才可排除不同國家確診病例年齡分布不同的影響。

照片來源:陳建仁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輸贏都怪政府?葉天倫:台灣多過一年天堂日子,勿當奧客巨嬰

單日死亡+18又翻回兩位數! 陳時中點名雙北狀況穩、苗栗個案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