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敲山震虎 北京制裁川普團夥 台獨需要擔心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敲山震虎 北京制裁川普團夥 台獨需要擔心嗎?
  • 字級
【雁默專欄】敲山震虎 北京制裁川普團夥  台獨需要擔心嗎?

雁默/自由撰稿人

川普一下台,北京旋即公布包含龐佩奧在內,28名前高官的制裁。華爾街日報形容這是中國為白宮「辭舊迎新」,挺含蓄,不過從策略面看來,實為「敲山震虎」,藉此警告全球反華勢力,中國畫出的紅線,真的是紅線。

制裁內容,除了禁止黑名單人物與其子女進入中國(含港澳)境內,還堅壁清野地切斷了相關企業或機構與中國的生意往來。

已公布的名單包含:前國務卿龐佩奧(一定要的),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博爾頓,前國務次卿克拉奇,前副國安顧問波廷傑,負責東亞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前衛生部長阿札爾,前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等。

綜合外媒報導,聰明的媒體如「法廣」(RFI)抓到了重點:為何等川普團夥卸任後才制裁?深究這個問題,有助於了解中國大陸在全球戰略上的基本行為模式。

第二個問題是,北京制裁所能達到的效果。第三個問題是,那台獨黑名單呢?

時機點選在拜登宣誓就任後「秒出手」,迥異於美國制裁中國現任官員的直接,顯示北京在中美關係上相當謹慎,避免官方對官方硬幹。此舉一來為中美官方交往留下了轉圜空間,二來警示白宮新任團隊「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切勿將中國一時的讓步視為機遇,步步進逼,軟土深掘所累積的「江湖業障」,總有一天要還的。

在大國博弈裡,戰略進退是藝術,為攻擊預留後路,才能增加攻擊次數,以免一擊不中,反遭敵人逆轉戰情。

拳頭打在「平民」龐佩奧等人身上,也停在拜登團隊的鼻前一吋,北京意在告訴美國,金權結構下的民主弱點已被摸透,不來往也就罷了,要來往又想踩紅線,就得小心金主利益受損。美國政客,從民代到總統,誰無金主做後盾?面對中國制裁焉能不驚?

如果意識形態話語權是中國最弱勢,那經濟利益就是中國最強勢,打金主,工具最多也最有效。但話說回來,畢竟中美實力仍有差距,傳統盟友數量仍是美國較多,制裁美國現任高官所引起的全面性外交動盪,對北京不利,因此也可以說這是風險最低的攻擊。

至於制裁所能達到的效果,其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黑名單人士重新執政的能量;其二,盡可能降低美國現任高官走偏鋒;其三,警告全球反華極右勢力,「吃中國飯砸中國鍋」遲早會出事,有本事就別吃中國飯。

訪台的前衛生部長阿札爾,曾是萊劑藥廠「禮來」高層,現在下台想回歸就難了。訪台的前國務次卿克拉奇,曾任通用汽車副總裁,現在下台還想在汽車工業裡蹲,難度也很高。訪台失敗的克拉夫特,夫家是肯塔基煤業大亨,在全球減媒的趨勢下,再少了中國市場,天都黑一邊。

以上訪台高官,「一中紅線」踩得很高興,離任後都會很難過。

最令北京光火的龐佩奧,金主是柯氏企業(Koch Industries),他的綽號是「柯氏兄弟的國務卿」。以石化為核心的柯氏企業,在中國的業務是瀝青,1999年就進駐中國,多年來為二十多省供應公路瀝青材料,生意規模不小。因此今後的觀察重點,就是柯氏企業是否會被踢出中國,或是,龐佩奧會不會被大金主柯氏兄弟拒絕往來。

當然,後者的可能性較大,在全世界都臭名昭著的龐佩奧,真的一路走到黑,也許只有福音教派會伸出援手,反正他們在中國一向吃不開。

最後就是台獨黑名單了。

「台獨黑名單」一說出於港媒「大公報」,論點與美國黑名單一樣,是透過經濟利益打擊台獨金主,以達到遏制效果。然而是否真有「台獨黑名單」與具體作法,大陸官方諱莫如深,這是當然的,因為如果真有黑名單,公布時機點才是關鍵。

從「川普團夥黑名單」一事可見,公開制裁是把雙面刃,有攻擊實效也有後座力。對民選政治實體發動制裁,有可能反而幫助對象吸票,確保敵人繼續執政,台美歐印皆然。故而,真要對頑固台獨與其金主動手,除非事態緊急,否則等這批人失去政權後下手,如上所述,風險最低,效果還能持續到下一次選舉。

國台辦雖未否認「黑名單」,但間接予以肯定,也就是「彼此心照不言明」的意思。

近日,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對台工作上強調「四要」,首要是「把我們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顯著的制度優勢轉變為對台工作的效能」。媒體將焦點集中在汪洋講了「一中與九二」,卻沒提「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但我認為「四要之首」才是重點。

對照「川普團夥黑名單」的公布時間與具體措施,大陸尚無理由在台灣非大選時節,以及未有重大變故的狀況下出手,因為風險太高。然而,一旦民進黨確定失去政權,黑名單大概率就會公布,效果與現下的美國差不多,敲山震虎,辭舊迎新,如此才能將業已脫軌的現狀導回正軌,而不是「添亂」。

大陸沒有台獨金主在「吃中國飯砸中國鍋」嗎?庶民都不信。

兩岸關係真正的拉力是台商,汪洋所說的「綜合實力與制度優勢」既是糖果也是棍棒,主要是要在台商身上著力,因此攤牌是遲早,時機的選擇則視大勢而定。有兩種完全相反的大勢都會促成大陸以黑名單模式攤牌,一是民進黨確定長期執政,二是民進黨失敗下野。

這麼看,2024大選都不脫以上兩種大勢,因此台獨金主在大陸的好光景,恐怕只剩三年。而大陸要做的,主要是落實「十四五」的規劃,將中美實力差距縮小到一定程度,然後再採取積極措施「去獨促統」。

換言之,除非發生意外,否則蔡英文下台以前,「台獨黑名單」不會出現。所謂的「意外」,端視拜登團隊的中國政策如何演變。

新聞照來源:Ph photo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陳亭妃是「低級藍」嗎?

【雁默專欄】福音戰士龐佩奧最後的探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