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專欄】法律小百科/參加國考的貼心小提醒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李貴敏專欄】法律小百科/參加國考的貼心小提醒
【李貴敏專欄】法律小百科/參加國考的貼心小提醒

李貴敏/立法委員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嚴峻疫情導致台灣百業蕭條,甚至還有許多無薪假的案例不斷發生,更嚴重的是有人因而「失業」,所以,除了開計程車或是白牌私家車的選擇之外,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考試」,沒錯,就是參加「鐵飯碗」的公職人員考試,或是國營事業的員工等等。而許多剛畢業的學生,也會作此人生選擇,以致於考試競爭越來越激烈、也越來越更不容易。

我們都知道,暑假是相關國家考試的旺季,許多民眾經年希望透過「十年寒窗無人問」的準備,就是為了能夠通過國家考試,進而取得相關證照或是擔任公務員。然而,如果有人為了「一舉成名『親人知』」而有不法作弊的情事發生的話,則依法(例如:「公務人員考試法」第22條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19條)均得予取消應考資格、扣考、不予錄取、撤銷錄取資格等處分,而且,更嚴重的是,還有相關刑責要負。

按,依刑法第137條規定:「對於依考試法舉行之考試,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其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因而,民眾如果參加依「考試法」所舉行之考試而有作弊情事時,縱使作弊遭發現而未能如願得逞,仍有刑責。換言之,民眾乃至諸多莘莘學子們,切莫為一時的考試成績,而賠上大好的人生乃至於後續的生涯規劃。當然,在此還是要祝福所有參加「國考」的所有朋友們,都能一切順心如意早日找到一份能夠安身立命且有發展的工作,大家加油。

新聞照來源:岡山數位學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 陳文成先生,台灣對不起您

【李貴敏專欄】法律小百科/私家車收費載客之法律責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