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萊劑飼料類比保健食品?蘇偉碩斥:本世紀最大笑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吉仲萊劑飼料類比保健食品?蘇偉碩斥:本世紀最大笑話
陳吉仲萊劑飼料類比保健食品?蘇偉碩斥:本世紀最大笑話

陳吉仲萊劑飼料類比保健食品?蘇偉碩斥:本世紀最大笑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發表豬吃萊克多巴胺類比人吃保健食品等言論,醫師蘇偉碩今(24)日在記者會上怒斥是「本世紀最大的笑話」。他表示,飼料添加萊劑對豬隻造成生理不良變化,怎麼可能是「還好」的添加物。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強調,已經太多的資料和報告都表明萊劑對豬隻造成許多副作用,絕非陳吉仲所說的「還好的添加物」。博士王文心表示,政府不斷強調萊劑很安全,然而2012年《獸醫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豬隻在屠宰前35天餵食萊劑,對比未餵食的豬隻,發現會造成豬隻相關的生理及病理變化,包括:心室尺寸改變、左心房重量增加、甲狀腺重量減少、血液中三碘甲狀腺素濃度降低,以及誘導尿道及前列腺的增生疾病。

王文心表示,這份科學文獻早就收納在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官網上,但卻未被列入衛福部2019年的風險評估報告中,衛福部報告缺乏針對心臟、內分泌及泌尿系統相關的健康風險評估:「這種草率疏漏的決策,必須公投同意中止才行,否則對不起未來的子孫後代。」

蘇偉碩提到, 2020年的研究顯示只要 0.1 ppb的萊劑就會使斑馬魚胚胎和幼魚的心跳速率加快,這些近期的文獻也都沒有收錄在衛福部所謂的風險評估報告中,食藥署應儘速針對神經發展的影響進行評估,在未能證明安全無虞之前,怎能讓胎兒及年幼的孩子暴露在此可能風險之中。

蔡壁如表示,陳吉仲說在豬飼料裡混萊劑,就像人也會吃保健食品一樣。讓她懷疑是不是萊劑吃多了?這樣的發言看在以前的「陳教授」眼裡,該是要做何感想?以前面對萊豬時說「打死也要擋」的「陳教授」看到現在的「陳主委」,會不會破口大罵「這個騙術也太低級」?

她說明,萊劑是瘦肉精,是一種用在牛和豬身上,讓它們快速生長肌肉的藥物,會傷害動物和環境,藥都有毒跟副作用,是不人道的,豬吃了萊劑會變得躁動、不安,更何況萊劑在我國是禁藥,不能進口,也不可以給豬吃,不可以給豬吃的萊劑,為什麼要騙國人吃?

「美國不僅環保人士呼籲讓萊劑退出養豬蓄牧業,美國動保團體也希望停止使用。」蔡壁如提到,美國動物法律保護基金會基於萊劑會傷害動物和環境,因此該基金會去年六月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交了緊急請願書,訴求中止FDA對萊劑的批准:「萊豬是美國人都不想吃的豬肉!公投反萊豬是因為我們都不想讓自己和孩子吃到含有禁藥的豬肉,為了捍衛國人跟下一代的健康,不應該被政客拿去作任何交換。」

蔡壁如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怎麼可以說「已經答應人家了」,沒有經過國人的同意就私下答應,這是不是黑箱作業?究竟有什麼不可以讓人知道的利益交換?政府官員說「不能不遵守對美國的承諾」,那總統對人民的承諾呢?為什麼就可以輕易放棄?

蔡壁如指出,開放萊豬進口,不是迫於國際壓力、是政府主動送上門的。她提醒蘇揆:「不可以用如果不吃萊豬,美國就不會讓我們加入CPTPP、中國就會先加入CPTPP,騙國人如果不吃萊豬就會違反國際經貿。政府為什麼要帶頭欺騙、恐嚇國人?」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呼籲,面對當今整個政府的「陳吉仲們」的造假扭曲事實,12月18日請民眾投下公投同意票,還給台灣社會健康清明的環境。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全台僅三成人口吃素 沒吃素主因曝光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產品標示不實 6成消費者沒信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