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產品標示不實 6成消費者沒信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產品標示不實 6成消費者沒信心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產品標示不實 6成消費者沒信心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產品標示不實 6成消費者沒信心 5

▲豆腐、香菇有「福」、「和和美美」的寓意。老蘿蔔外表雖不起眼,但極其珍貴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近2年來,新冠疫情的衝擊讓更多人開始反思,並尋求更健康的飲食方式。疫情期間,全球民眾Google「蔬食食譜」關鍵字的搜尋筆數達歷史新高。根據《人間福報》委由趨勢民調所做的「國人素食習慣調查」結果顯示,超過50%的國人選購素食會注意成分標示,但卻有63%以上的民眾不相信市售素食標示。

在國內便利商店與超市裡,愈來愈多蔬食商品,茹素20多年的營養師謝宜芳指出,素食者不信任素食標示,多半與衛福部曾公布造假食品排行榜,以「素食摻葷」高居第一有關。2014年,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抽驗結果,連著名素食餐廳鈺善閣、蓮香齋、寬心園等知名店家都淪陷,所販售的素肉排、素紅燒排被檢出含有牛、雞、魚等動物性成分。

事實上,從2011年爆發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開始,到2013年的毒醬油、毒澱粉等食品安全問題,包括黑心食用油事件,2014年又爆出餿水油、劣質油事件,緊接著2015年有飲料店驗出茶葉殘留農藥,2017年與2019年也接連發生芬普尼汙染雞蛋事件。這一連串食安問題,都讓消費者對食品業者產生「不實在」的印象,同時也埋下了「不信任」的危機意識。

自認從未刻意吃素,而是比一般人更容易對葷類食物過敏的體質,讓謝宜芳從結婚後就自然走上少肉多菜之路,甚至先生、一兒一女也都傾向愛吃素更甚於愛吃肉的情況下,因為吃素讓全家感到更為健康、自在,所以他們一家四口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不吃肉,但可以接受蛋奶、五辛的素食者。

謝宜芳強調,吃素想要得到比吃肉更多的好處,除了要掌握營養均衡原則,懂得看標示及選購安全合宜的食品也很重要。她說,平時除了選購新鮮蔬果,適度穿插冷凍食品,其實才是聰明的選擇。謝宜芳解釋,如果一星期只買一次菜,全部都買新鮮蔬果,但卻沒有及時烹煮、食用,反而形成浪費,因為蔬果冷藏過久,營養也會流失。

台灣素食人口高達330萬人,素食人口占比於世界排名第二。看準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全球吹起蔬食飲食風潮,7-ELEVEN於2020年起提倡全民蔬食運動,不僅積極布局蔬食,推出蔬菜增量的商品,更延伸至素食類別,持續增加綠色菜單比重,建構友善「輕蔬簡素」生活型態專門店,成功帶動「綠金」業績。

為瞄準蔬食及素食兩大客群,7-ELEVEN首創「素食與蔬食辨識LOGO」,連同是否為素食專用產線生產的資訊,都全數透明揭露,讓素食客群可依各自需求,透過包裝上的辨識LOGO資訊,做為進一步選購的參考。

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曾說:「每一天,我們有三次機會,可以改變世界!」里仁事業行銷經理陳美慈認為,吃素不只是變健康,更要追求永續;在眾多永續方案中,「多蔬食」是最容易實踐的減碳永續行動。她強調,里仁持續耕耘蔬食領域逾20年,與合作廠商投入很多人力資源,進行原料與製程的評鑑把關,不但為消費者飲食安全著想,也希望降低廠商捲入食安問題的風險,給消費者更安心、便利的蔬食環境。

新聞照來源:人間福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祈願消弭疫情、彰顯慈悲與愛 佛光山與天主教合辦祈福活動

國人素食習慣大調查/全台僅三成人口吃素 沒吃素主因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