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肥貓!高教工會籲教育部公開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人數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雙薪肥貓!高教工會籲教育部公開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人數
雙薪肥貓!高教工會籲教育部公開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人數

雙薪肥貓!高教工會籲教育部公開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人數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今(5)日質疑,「開放政府」攏是假?教育部手握大專院校重要資訊卻拒公開。工會發現,在教育部每年要求各大專校院填報的校務資料庫中,還有許多具公益性、公共性的政府資訊,但教育部卻沒有公開這些資料。

工會舉例,這些包含與學生息息相關的實習生與兼任助理勞動條件、社會大眾關心的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的「雙薪肥貓」人數、未受勞基法保障的兼任教師被私校不續聘的理由、私校董事的血親任職各校情形的利益迴避問題等。

工會指出,去年發現教育部每年透過要求各大專校院填寫「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與「全國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等兩個填報系統,藉以了解各大專校院教育資源、研究能量、基本校務等資訊。然而,教育部掌握到的兼任教師鐘點費資訊,並未被公開在教育部設置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網站上。

工會認為各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是具公益性、政府應公開資訊。近七成的私立大專校院已長達28年未予以調整鐘點費,公布各校的鐘點費有助各校進行正向競爭調整,也能反映專兼任教師是否同工同酬、大專聘僱非典化與低薪化的趨勢是否加劇。

於是,工會於去年10月、11月兩次發文給教育部,並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0條檢附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要求教育部公開各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卻被教育部已讀不回,超過《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2條「政府機關應於受理申請提供政府資訊之日起十五日內,為准駁之決定」的期限。

因此,工會以教育部未於時限內提供所申請的政府資訊為由,向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出訴願申請。在工會提出訴願的四天後,教育部才回覆說此申請案尚在審查中;並在工會提出資訊公開申請的37天後,教育部才回文表示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是「內部政策參考,作為本部獎勵補助學校的參據,屬政府機關作成意思決定前的準備作業」,不予公開或提供。

「不過,教育部的資訊不公開,最終被訴願審議會委員打臉!」工會提到,訴願決定書首先指出,兼任教師鐘點費的資訊,並非教育部就具體事項於行政決定前的擬稿或其他準備作業的文件。再者,訴願委員援引《大學法》第39條規定,大學對校務資訊,除依法應予保密者外,以主動公開為原則。

訴願委員更提醒教育部,公開政府資訊本身即具有公益性,不問人民要求政府公開資訊的動機及目的為何,即得依該法請求政府公開資訊,是現代民主國家建立透明政府及公眾監督政府所必要的機制。

工會呼籲教育部立刻依據訴願委員的訴願決定,於「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網站上公布「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的數據。既然民進黨政府任用唐鳳為行政院政務委員,以「開放政府」為自我標榜,那麼主動公開不涉及個資或機密的政府資訊,應是最基本的第一步。

新聞照來源:高教工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識孫中山、岳飛是去中國化? 呂捷:國二才會教到

週一共機擾台56架次 外媒:只要台灣不獨立 就不太可能發生戰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