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筆錄遭竊、毒品掉包 陳椒華:科技化管理建置應盡速完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調查局筆錄遭竊、毒品掉包 陳椒華:科技化管理建置應盡速完成
調查局筆錄遭竊、毒品掉包 陳椒華:科技化管理建置應盡速完成

調查局筆錄遭竊、毒品掉包 陳椒華:科技化管理建置應盡速完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調查局贓證物監管漏洞百出,發生筆錄遭竊、毒品掉包事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9)日呼籲蔡政府,應盡速完成科技化管理建置。她表示,未來會持續監督調查局在贓證物管理方面的內部監督及紀律控管問題,避免一再發生各種證物調包、筆錄遭竊的問題。

陳椒華提到,今天司法質詢題目是「從筆錄遭竊、毒品掉包事件檢討人員考核、 贓證物監管機制及調查紀律」,安排了法務部、調查局、警政署、司法院來對近期立委關說案調查筆錄失竊、航基站調查官盜賣毒品案等密集發生的贓證物遺失問題進行檢討報告。

「我帶了一包白色粉末問現場的司法檢調機關,能否分辨這包物品是扣案毒品還是糖?贓證物在作證或銷毀的時候,如何能確保其同一性?」陳椒華藉此強調贓證物封緘及銷燬前,複驗機制在「證物監管鏈」的重要性。

針對贓證物保管空間部分,陳椒華點出警察局沒有足夠保管空間的嚴重問題,並指出109年監察院「刑事案件贓證物及檔卷保管」通案性調查研究報告,各級法院及檢察署有贓證物庫房管理設備不一,有些無消防設備、有些無警報器,甚至有的沒有監視器的問題。

陳椒華要求盡速處理改進,並當場追問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最快何時可全面完成?她指出「贓證物庫管理科技化」的要求已有多年,至今卻仍須至少三年才能建置完成,相較於國家在交通建設上的大筆預算,竟然對確保國家正確行使刑罰權的基本建置所列預算卻如此捉襟見肘。因此,她強力要求贓證物庫管理科技化應盡速於一年內建置完成。

關於立委政治獻金案的調查筆錄遭竊案部分,陳椒華詢問調查局實務上對調查筆錄的管理情形,包括證人進入跟離開詢問室有無落實檢查、調查筆錄份數有無一致規範,以及相關違失人員是否確實究責。

調查局新聞稿表示「無本局高層接獲中央民意代表關切案情」,卻讓高雄市調處「位居簡任12職等」的處長謝宜璋主動前往拜訪綠委林岱樺,陳椒華針對此情形,向調查局確認是否真得「不影響後續調查」?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說,調查局各處站會拜會各地區立委,陳椒華黜臭,為何她沒被拜會?

呂文忠今年才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盜賣毒品證物案,公開向全體國人公開道歉,並表示會全面檢討,短短一個多月,竟又發生調查筆錄遭竊的重大疏失。陳椒華指出,未來會持續監督調查局在贓證物管理方面的內部監督、紀律控管問題。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立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19竹北事件週年 受害人罹急性壓力症候群 至今仍須持續回診

縣市總體競爭力排行/台北市居冠 柯文哲:不會自滿 還要檢討改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