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委員王幼玲及紀惠容,與監委王美玉等人昨(17)日為瞭解境內聘僱外籍漁工岸邊生活環境,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前往宜蘭縣南方澳漁港岸置中心及相關設施進行履勘,隨後舉行座談會,希望共同改善外籍漁工人權。陳菊表示,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南方澳漁場的鯖魚產量佔全國90%,素有鯖魚故鄉之稱,聘僱的外籍漁工總數約1萬名左右,其中在宜蘭人數達1671名。進行履勘的一行人,首先前往目前閒置的岸置中心,該處現在正進行活化,將闢建成為「外籍漁工多功能會館」。此外,他們還履勘了拍賣漁市場內,提供外籍漁工的沐浴設施。

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15

陳菊強調:「外籍漁工都是在幫我們賺錢的朋友,要好好善待人家,台灣要成為進步的國家,一定要重視所有人的人權。」隨後,她參與在蘇澳區漁會進行的座談會,聽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組長劉福昇,以及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康立和處長簡報業務與進行座談交流。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總幹事陳春生也出席座談。

會中,有關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的適用問題、外籍漁工逃逸、人力仲介等問題,討論得十分熱烈。陳春生當場表示,希望政府傾聽漁民心聲,並且期待能夠解決疫情所造成的缺工問題。漁業署簡報時則強調,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提倡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漁業署將積極與業界,在環境永續、社會責任、人權等方面,共同合作,提升漁業人權形象。張致盛在意見交流時也表示,這是漁業署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陳菊致詞表示,台灣漁業在世界佔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這幾年,受到國際社會跟民間團體很多的批評,台灣要成為進步的人權國家,如何永續發展、合理對待應該是夥伴關係的外籍漁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她還指出,這段期間,國家人權委員會為此兩次實際前往高雄,跟這次來到宜蘭,尤其是王美玉、王幼玲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就是要展現政府的用心與努力,一定要讓外籍漁工的勞動條件符合國際的人權標準。

陳菊肯定相關主管機關的簡報,並表示這段時間有看到大家努力做出改善,例如勞保的投保比率,從調查時只有5成,現在已經逐步提高,預計到今年底,投保率可以提高到8成。

王幼玲表示,這次來確實有看到一些具體的改善,現在也很希望瞭解,漁會在推動改善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問題?例如,有關勞基法第84條之1,及有關工時標準等的問題。

王美玉指出,公私部門的合作之下,看到逐步的改善,希望未來會更好。剛簡報過程中,聽到雇主多半不願意讓外籍漁工岸上居住,想了解外國是如何處理?台灣就業安定基金是否能協助支應?此外,目前透過仲介的外籍漁工「失聯率」很高,其中存在什麼問題,應該予以瞭解與解決。

紀惠容也肯定看到改善,關於岸置中心的活化,她提問說,費用若是由漁船業者來負擔是否有問題?關心目前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核備勞基法第84條之一的漁船船員比例很低?業者有什麼困難?

最後,陳菊強調,國家人權委員會執行中的「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非常重視與各政府機關的協作,甚至未來還需要更多國際合作,希望改善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工作與生活環境,以及仲介管理等問題。

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 陳菊:善待外籍漁工才是人權進步的國家 17

新聞照來源:監察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3+11在野黨也有份?邱臣遠:綠營認知作戰轉移國人不滿情緒

3+11/綠媒圍魏救趙扯在野黨 邱顯智:不要被惡意 激起我們心中的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