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今(16)日舉行記者會發布「台灣民眾黨年度永續報告書」,作為對支持者的承諾回應與績效報告,讓關心台灣政黨發展的人,可以公開了解並檢視民眾黨的經營成果。民眾黨表示:「這本書的目的,除了記錄下我們過去的辛苦歷程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向基層黨員負責,向支持者負責。」

民眾黨說明,所謂的「永續報告書」,是根據聯合國倡議及全球永續報告協會(GRI)的標準規則做出的資料揭露文件,目的主要在於使企業以負責任的經營態度,主動公開環境、社會、治理的績效指標資訊。今年8月適逢台灣民眾黨創黨兩週年,秘書長謝立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及黨團主任陳琬惠今日共同發布此報告書。

謝立功表示,目前金管會要求食品、化工、金融保險業及資本額超過5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每年需提出企業永續報告書,但尚未有政黨比照企業社會責任而自主撰寫並發布永續報告書。民眾黨認為,政黨若以企業化經營的角度,同樣可以透過永續報告書的撰寫與發表,以負責任的態度向社會各界展現經營績效並彰顯公開透明的理念價值,也樂於成為以政黨名義發布永續報告書的首例。

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15

陳琬惠指出,企業永續報告書所呈現的精神就是外界所熟知的企業社會責任,內容旨在揭露企業在經濟、環境、社會各層面議題的策略、作為與績效,是企業和利害關係人溝通的最有利的工具,有助於企業檢視策略推動與內部管理成效。去年台灣至少有601家企業公布永續報告書,積極回應聯合國於2015年所推動的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顯示台灣企業重視追求永續發展的表現,並不因疫情影響,仍穩健地邁進並與世界接軌。

陳琬惠表示,永續報告書對企業經營績效的重要性日趨提升,政黨也可藉由相同的理念模式來展現與提升其經營績效。以她自身過去參與民間NGO的經驗,和進入立法院參與實際運作的觀察,相信民眾黨發表國內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對台灣民主政治與政黨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

發布台灣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揭露經營績效供民眾檢視 17

蔡壁如提到,過去在台大加護病房工作,每年都有「外科加護病房白皮書」,檢討過去一年的工作並且建立未來的目標,而政黨作為一個公眾利益團體,不管是執政或監督政府的角色,都應該定期檢視管理績效,發揮正向的社會影響力,並且正面回應自己的社會責任。成立政黨,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執政做準備,因為負責,所以民眾黨成為台灣政治史上第一個主動製作「政黨永續經營報告書」的政黨,打造「當責」、「透明」的政黨政治。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應為所有的行為負責,建立完善的制度,相信眾人的智慧可以超越個人的智慧,尊重民意、尊重專業、奉行普世價值的政黨才有永續經營的可能。

蔡壁如強調,所謂的永續,就是這個政黨的運作是由下而上、以民為本的政黨,不會是集權的一人政黨。很多人說她是黨主席柯文哲的血滴子,但這兩年來走進地方,跟很多地方團體互動,其實比較像是民眾使命必達的血滴子,這本永續報告書累積了很多黨團的心血結晶。

她也認為,只有繼續跟民眾站在一起,才是政黨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期許民眾黨必須是以內部及外部利害關係人關心的議題為基礎,建立長期發展的目標,成為一個對人民、社會及環境都有正面影響的團體,堅持對政黨的理想,莫忘初心。

謝立功說,民眾黨強調的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與公開透明的價值,所以比照企業社會責任的經營理念,勇於面對自己、檢視績效,才能不斷地進步與持續地進化,期許民眾黨能以此樹立台灣民主政治的典範標竿。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詠盛跳樓身亡案 《全民公審》:行政單位死不認錯 司法自廢武功

防萊豬/進口豬肉納入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揭露出口國及檢驗報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