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未獲EUA就量產 徐立信:官民暗通款曲 沒圖利罪嫌疑?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端疫苗未獲EUA就量產 徐立信:官民暗通款曲 沒圖利罪嫌疑?
高端疫苗未獲EUA就量產 徐立信:官民暗通款曲 沒圖利罪嫌疑?

高端疫苗未獲EUA就量產 徐立信:官民暗通款曲 沒圖利罪嫌疑?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前就量產製造,且衛福部長陳時中顯然知情,引發爭議是否牽涉到違反法規的問題。7月18日EUA會議討論,政府次日發布已專案核准製造消息。具律師身份的台北市議員徐立信今(3)日表示,他個人認為這顯然是官民暗通款曲,難道沒有圖利罪之嫌嗎?

徐立信強調,以往法院都認為圖利是因官民勾結利益輸送,造成國家財產法益及公務人員執行職務的公正廉潔性受到損害,但這次高端疫苗事件從總統蔡英文公開宣示7月開打,到現在出現的偷跑事件,讓支持國產疫苗的百姓如何自處?

他說,此事對於政府的公正性,有無疫苗把關的堅持,更是一大傷害。徐立信秀出預約疫苗畫面,並對《匯流新聞網》表示:「我早已預約唯一選擇高端疫苗施打,試問這些政府高官掛保證下,未來高端疫苗開始施打後如有出現國人劇烈副作用或不幸往生的憾事,誰要負起責任?」

徐立信還提到,疫情期間,3+11造成大破口,卻被有心人士惡意扭曲、抹黑讓萬華背破口的黑鍋,許多萬華人都很委屈,直呼「氣死人了」。另外,本來北市議會要造冊爭取讓時常接觸民眾的議員跟助理接種疫苗,已經打完AZ疫苗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卻說他辦公室不參加,徐立信批評:「他只是想要個人出風頭,自己員工的死活也不顧。」

高端疫苗未獲EUA就量產 徐立信:官民暗通款曲 沒圖利罪嫌疑? 11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也對高端疫苗審查會議記錄的可能問題發表看法。她提到,高端MVC-COV1901疫苗於7月18日所召開的專家會議中審查並通過EUA緊急授權,在包含國會跨黨派委員及社會各界要求之下,衛福部終於在本月2日公開當時審查高端疫苗EUA的會議記錄。經初步檢視,陳椒華認為基於保障國人健康,該審查會議可能存在以下幾個問題待釐清:

一、未明訂核准製造期間:會議記錄顯示,部分委員指出,針對專案核准的期限應訂定「明確的時間」,但審查會議的結論中並無明定「有效核准製造期限」,僅以「依法訂定」帶過,意即,高端疫苗的EUA緊急授權恐能無限期延長,對比各國針對緊急授權所賦予的相關配套及條件,恐存在一定程度的落差,倘若未來高端疫苗接種作業產生相關疑慮,可能面臨缺乏撤銷緊急授權的明確要件。

二、未來保護效益報告的審查程序及約束力:核准製造條件中其中一項雖要求高端於核准後一年內須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但並未明訂保護效益的要求標準,對於未來可能的審查程序也未著墨,因此不免令人質疑,未來該報告是否不論結果優劣,衛福部對於高端疫苗的約束力皆無法有效展現。

三、是否符合國際標準:高端疫苗雖審查通過EUA,但對於疫苗有效力的要求似乎未明確,這樣的緊急授權是否合乎國際標準?

四、審查意見去識別化與名單公布:本次公開的會議記錄,衛福部「基於各項事由」針對個別委員的審查意見進行去識別化,時力呼籲食藥署應在去識別化的前提下對於部分資訊仍盡可能公開,例如出席委員名單。

五、應明訂專案核准期間:多位委員要求食藥署應該訂定高端疫苗專案核准時間,攸關國人健康,食藥署應該盡速訂定。

六、安定性的相關試驗是否完備:依該篇會議記錄,並未揭露對於安定性試驗的相關資訊,是否代表高端並未針對安定性進行試驗?時力呼籲,食藥署及高端應針對該項進行說明,因疫苗安定性將連帶影響疫苗的保存運送,往常食藥署針對該項審查及要求皆十分嚴格,呼籲食藥署應重視並說明。

新聞照來源:徐立信臉書、時代力量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嚴重不足 柯文哲:我若是總統會先選擇代工 走最安全的路

勞工紓困補助遭雇主以薪資名義抵扣 時力籲政府明令禁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