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柯文哲:台灣靠邊境防守擋住 不小心還是會被突破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趨緩 柯文哲:台灣靠邊境防守擋住 不小心還是會被突破
疫情趨緩 柯文哲:台灣靠邊境防守擋住 不小心還是會被突破

疫情趨緩 柯文哲:台灣靠邊境防守擋住 不小心還是會被突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在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表示,目前台北市群聚的感染源差不多消滅掉了,目前處理潛藏在社區的少數感染。但是他提醒,新冠肺炎在整個世界上還滿嚴重,台灣目前是靠邊境防守把它擋住,所以不小心還是會被突破,希望大家要小心,市府在解封過程當中還是主張要小心。

柯文哲說明北市疫情狀態,今天中央公佈新增確診18例,其中本土只有4例,另外14例是境外移入,死亡新增2例;本土4例裡面,台北、高雄各2例,死亡人數累計已經到819人。台北市增加2例的其中一個是家戶感染,是因為接觸確診者而居家隔離,在解除隔離之前就已經被發現是陽性,攔截下來,另外一例屬感染源不明。

「不過還是滿奇怪,因為他是桃園機場的地勤工作人員,所以也不曉得是不是接觸到基層的一些外國人,被被感染到,感染源不明,還在調查。」柯文哲說,就整體趨勢來看,的確台北市感染人數一直在下降,最重要的是過去在這個三個月當中,萬華區一直是確診人數最多,到這週現象就不見了,所以現在整個台北市已經不再是熱區,目前台北市那種群聚的感染源差不多是消滅掉了,剩少數潛藏感染源。

柯文哲表示,昨天7家醫院篩檢了1243個,只有發現一例陽性,所以在社區中的確不多。按照每日的確診人數,很清楚其實在過去這兩、三週來講,已經進入那種一個、兩個的消滅戰,不過反而更困難,都很難抓。因為確診人數減少,所以現在整個疫調的壓力就少很多。到昨天,還在居家隔離的人數只有288人,已經小於300,相對最高的時候是3000,現在大概壓力是最慘的時候的10分之1,這樣台北市疫調應該可以做得相當完整。

但是,柯文哲臉色凝重地說,國內目前看起來是疫情趨緩,可是,如果抬頭看看國際就覺得還是滿可怕。國際的數據來看,昨天全世界新增63萬例確診,死了9178人,將近死了快1萬個。

柯文哲表示,國內目前疫情算穩定了,而且還繼續在下降,但是國際上,一天就增加63萬例,到現在為止全世界超過2億人感染。美國感染新冠肺炎死掉的人數,比第一次世界大戰再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再加韓戰,再加越戰加起來,死得更多。

他再次強調,疫情在台灣是趨緩了,但是在整個國際來看,滿可怕的,我國最重要的盟邦美國,前天增加13萬例,昨天增加16萬例,死913人。8月的致死率也不算低,0.47%大概每200個死1個。不過美國的國家策略,就是,美國在目前打過一次疫苗的已經70%,所以在打疫苗相當普遍的狀態下,會需要住重加護病房和死亡人數百分比是下降很多。

柯文哲指出,美國的策略就是打疫苗完以後就不管制,因為還是要維持國家的經濟發展,這可作台灣的參考。不過新冠肺炎打完疫苗以後,會流感冒化,還是嚴重,死亡的人數沒有那麼多,但是如果分母算上去,其實一天死快1000個人,也不算是少數。

他舉例,看一天不準,要看一週,美國過去這一週新增81萬案例。死亡人數在過去一週,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第一名是印尼,一週就死了11000多人,等於每天1500人,這不得了,相當可怕,而巴西死了6千,俄羅斯死了5千。

「為什麼特別要講這個東西啊?」柯文哲表示,是要提醒國人要居安思危,不要看台灣好像疫情越來越好,控制得很好,看看今天公佈的本土案例,它就有它的意義,本土4例,境外14例,表示境外疫情不斷。而且境外14例,不集中在某一個國家,幾乎很平均在每個國家都有,因此要提醒大家還是要小心。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不認3+11破口 羅智強斥沒絲亳內咎 病毒天上掉下來?

3+11破口/政策殺人不認帳 鍾小平批陳時中得官癌 鬼月冤魂會找上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