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表現打幾分? 柯文哲自我評分「已盡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疫表現打幾分? 柯文哲自我評分「已盡力」

防疫表現打幾分? 柯文哲自我評分「已盡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主持北市疫情記者會時指出,北市府會在科學的基礎上慢慢解封,於疫情和經濟發展達到一個平衡。針對記者所提問市長為自己防疫表現打幾分,柯文哲回覆,如果要問說為自己打幾分?就是盡力了,還好他自己是醫療專業,找公衛專家、醫療專家,大家做出有效率的決策。

柯文哲指出,事實上市府很早以前就跟餐飲業講過,若要開放,市府的標準也不可能一開始就全部幾千人的婚宴這樣辦,應該是按室內50人、室外100人,然後採用個人餐的形式等相關規定。餐飲業者也能了解到就算開放,他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當然有人會問這樣要維持多久?這沒有答案,要且戰且走,目前全世界也沒有這種逐步解封。」柯文哲希望,在逐步解封過程中,還能把疫情控制住;媒體追問,疫情如果再起,還會碰到父親節聚餐等情形,有沒有可能隨時喊停?柯文哲表示,「有可能隨時喊停」,疫情千變萬化,這就是「新常態」,還是按照預計計畫走,如果疫情有變化的話,當然要馬上應變。

但他也表示,不可能因為怕、擔憂,永遠都要三級警戒,這也不可能,內需服務業占比雖不是很高,但就業人口最多,考慮再三,在防疫與經濟之間還是要取得一個平衡,基層民眾生活出問題,連治安都會出問題。柯文哲接著說,就算解封也要拜託大家,從英國的例子,7月12日歐洲盃足球賽開始,5天以後就大爆發,一天確診5萬多人。因此,他強調:「還是一樣,我們要朝向解封的方向移動,慢慢解、慢慢解,安全第一。」

媒體提問,市府研考會昨天發布6、7月最新民調,當中52%受訪者滿意柯市長施政表現,比上次增加5%。另外,也有5成民眾滿意市府的防疫表現,但不滿意也有43%,請問市長給自己打幾分?柯文哲回答說,滿意度50分也沒多高,只能說普通。以台北市5月的萬華、北農與環南市場的疫情來看,就全世界的狀況來說,在兩週內把疫情控制,算是不錯了,其實到7月1日疫情差不多制住了。

柯文哲提到,要仰賴國民素質,市府一開始用公衛方式,後來就用科學方式,只要列管就會控制住。目前大概還是維持一週確診數約40幾個,如果要追求零確診,會維持封鎖時間太長;如果要問說為自己打幾分?就是盡力了。

媒體提問,醫師陳佩琪剛在臉書發文,提到指揮中心說基層施打速度快導致疫苗不夠,其實可以早點說,規定施打限制人數,這樣看診時就可以早點脫掉N95口罩,比較不會不舒服,陳佩琪也還原環南市場爆發大量確診的那晚,指柯市長當下立刻下了很多指示,似乎也是在幫市長證明環南事件能解除並非歸功中央,市長怎麼看?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現階段每日可打5萬劑,開放小巨蛋、和平籃球館還可以接種更多人,只是疫苗買不到,讓人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環南市場41個PCR陽性者,讓他整個晚上都沒法睡,要調動機動警勤隊到環南市場現場維持秩序等,很多事情要做,市府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中央來幫忙,就要說感恩,大家一定要處理、要扛:「我們只是做我們該做的事。」

至於媒體提問,接種率為什麼有些醫療院所會超過100%?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市約270個接種點,一瓶疫苗會抽到11劑,但不可能算得剛剛好,像台北市接種點診所特別多、接種率也特別高,例如某診所預約量只有兩瓶多,就要配送3瓶,診所也會如實為民眾接種並登錄系統,所以會超過100%是很自然的狀況。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柯P恩師交接亞東醫院院長 陳佩琪憶「半夜通知陽性數」拿命拚快篩

微解封/柯文哲建議民眾避開人潮 到場館前先上網預約 免得白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