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溝光電/民眾黨團:民進黨再生能源規劃無章法 只為財團風光?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蘆竹溝光電/民眾黨團:民進黨再生能源規劃無章法 只為財團風光?
蘆竹溝光電/民眾黨團:民進黨再生能源規劃無章法 只為財團風光?

蘆竹溝光電/民眾黨團:民進黨再生能源規劃無章法 只為財團風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能源轉型相關規定,轉型要公正,不該只為財團風光。執政黨多次公開肯定近年的能源轉型成果,但地方上仍發生多起綠電廠商與民眾的爭議,甚至造成民眾不惜採取激烈抗爭手段只為保衛家園。

為此,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總召邱臣遠舉辦記者會,代表民眾黨團呼籲,政府要公正處理能源轉型相關政策,針對受衝擊的地區民眾應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與規定,才不會在能源轉型的路上獨厚大財團,而忽略最重要的底層民眾。

蔡壁如表示,民進黨的再生能源規劃毫無章法,政府沒有善盡溝通義務,民眾黨版氣候變遷法強調「公正轉型」,政府即便已經給各種施工許可,但如果程序不正義,遇到民眾抗爭時,政府應該主動停工協調,而不是用警察以國家的暴力強迫民眾接受,且能源轉型不能不顧在地民眾的聲音。

她說,尤其盧竹溝是將軍溪口生態敏感區,周邊潟湖、蚵田,是黑面琵鷺等候鳥必經處,從各角度觀察,都不該放任太陽光電任意進駐,生態敏感區就應該為生態保留,並讓在地居民充分表達意見。

蔡壁如質疑,蘆竹溝要蓋光電板的地方過去是魚塭,業者卻把魚塭放乾,要做農地種電,土地利用和管理不一致。農委會所謂的嚴重地層下陷區沒有公布盤點標準,加上規劃彎曲,讓人懷疑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目前漁電共生已有環社檢核機制,應擴大適用到所有地面型光電,廠商才能提前避險,減少抗爭成本。

邱臣遠則表示,近幾年執政黨常以一紙公文就粗暴「大力推動」再生能源轉型,並要地方、在地居民配合,民眾黨團絕對支持再生能源轉型,但受到影響的在地居民應該要有「社區知情權」,且參與案子的企業也該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他指出,民眾黨團提出2點訴求,呼籲各部會認真回應,首先是要求經濟部將「社區知情權」作為許可必要條件,並納入電業法、再生能源法;包含籌設許可、施工許可;第二,要求金管會規範上市櫃公司公布氣候變遷影響與企業行動,包含能源的溯源追蹤管理、綠色能源購買計畫,並且呼籲企業主應主動揭露綠電來源,才能讓民眾查核哪些是破壞環境、不公正的綠電;只有將民眾的聲音,納入開發計畫裡,未來台灣在推動能源轉型時,才不會造成國家空轉。

邱佳敏表示,蘆竹溝為國內知名蚵仔產地,地方命脈和環境綁在一起,反觀太陽能發電廠商不在乎生態環境,而且好幾公頃的光電板緊鄰住宅區發電,長久下來對居民身體健康的傷害無法估量,蘆竹溝人拒當白老鼠實驗;即使當地居民多次反對,但太陽能廠商卻大搞「甲地施工、乙地說明會」手法,讓居民完全無法得知施工確切地址,蘆竹溝居民覺得廠商像是詐騙集團。

邱佳敏指出,5月13日的抗爭中,警方逮捕5位蘆竹溝居民,蘆竹溝居民爭取生存權有何錯?蘆竹溝居民只希望維持濕地生態環境給下一代,但這些都在光電廠商進駐後變調,廠商完全拒絕和蘆竹溝居民溝通,並且透過媒體詆毀在地居民,讓蘆竹溝民眾無法接受,要求光電廠全數退出蘆竹溝。

民眾黨團強調,政府沒有在政策前期規劃階段就善用政策環評、環社檢核等政策工具,充分納入利害關係人的聲音,是民眾會反彈的關鍵因素之一;政府應重新檢視相關規定、環評及配套措施,取得在地居民的認同和信任。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繼慰問拜登亡犬 小英關心佛州樓塌 推友:最近您的愛心有點氾濫

《彭博》全球抗疫韌性排名 台灣從優等生跌落至倒數第10名【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